主页 健康 最高法院草案泄漏!美堕胎权...

最高法院草案泄漏!美堕胎权又受挑战

0

女性是否有堕胎的权力一直是美国国内社会两股势力相互对峙的关键议题。

今天全美最受争议,最吸引话题度的事件一定就是美国最高法院的草案泄露,将推翻“堕胎权”。

路透社报导,据美国媒体Politico周一报导,一份泄露的多数意见草案表明,法院已经投票推翻了“罗伊诉韦德案”。

消息传出后的几个小时内,反堕胎人士高呼 “‘罗伊诉韦德案’必须取消!”,而支持堕胎者则高呼“堕胎是医疗保健”,两方人马在法院外对峙。

女性堕胎受宪法保护原因起源

1973年通过的Roe v. Wade法案,裁定美国宪法保护孕妇有选择堕胎的自由权。该决定废除了许多美国联邦和州的堕胎法。

这起法案源于1769年,德克萨斯州的一位母亲孕育了自己第三个孩子,因为自己的私人理由,她想要堕胎。但是德州的法律明令禁止堕胎,除非处于挽救母亲生命的情况下。

这名母亲化名Jane Roe,有她的代表律师代替她在美国联邦法院,对地方检察官Henry Wade提起诉讼,指控德克萨斯州的堕胎法违宪。

1973 年 1 月,最高法院以 7 票对 2 票作出有利于Roe的裁决,裁定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的正当程序条款提供了“隐私权”,保护孕妇选择是否要继续怀孕的权利。

然而,这项已经诞生了将近50年的法案,一夕之间将被推翻。

意见草案泄密很不寻常

当地时间5月2日,Politico报道称,一份由保守派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攥写的“多数派意见初稿”显示,最高法院已对推翻罗伊诉韦德案判决形成多数意见。

据报道,这份文件是由Politico从一位熟悉最高法院人士处获取的,全文长达98页,其中包括31页的美国历史上各州堕胎法的附录。该文件还充满了对以前法院判决、书籍和其他权威材料的引用,包括118个脚注,同时附有“已于2月10日在大法官之间传阅”的注释。

据“政客”报导,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在2月10日的意见草案中写道:“罗伊案从一开始就错得很离谱。”

根据阿利托的意见,法院将认定“罗伊诉韦德案”的裁决是错误的,该裁决保障女性在胎儿可于子宫外存活之前的堕胎权,即怀孕24周至28周之间,因为美国宪法里没有具体提及堕胎权。

根据泄露的文件,阿利托写道:“堕胎提出了一个深刻的道德问题,宪法没有(明令)禁止每个州的公民对堕胎进行管理或禁止。”

这一泄密文件在美国掀起了轩然大波,主要是因为法院以保密其内部审议工作为荣,泄密是极其不寻常的。

这一消息使堕胎者感到震惊。

周一晚上,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妇女诊所的执行管理人加列戈斯刚刚给约25名计划在周二进行堕胎的患者打完电话,告诉他们,由于该州即将颁布的法律是以德克萨斯州严格的堕胎禁令为蓝本,他们的预约将需要取消。

她说:“我不能说我很惊讶。”

她续道:“现在所有这些像俄克拉荷马州这样的保守州都在通过与德克萨斯州完全相同的立法,我不得不说我变得不那么乐观,对罗伊案未来的变化更加害怕。”

该裁决将是自前总统特朗普成功任命3位大法官以来法院最全面的裁决,巩固了6比3的保守派多数。

如果草案被通过,将产生什么影响

根据支持堕胎权的古特马赫研究所(Guttmacher Institute)的数据,如果罗伊诉韦德案被推翻,有26个州肯定或可能禁止堕胎。其中除了此前已通过“心跳法案”的得克萨斯州之外,有22个州已经有了完全或接近完全的禁令,而这些禁令目前受到罗伊诉韦德案的阻碍。

与此同时,另有16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在州法律中保护堕胎权。加利福尼亚州已通过立法使堕胎服务的价格降低,并正在考虑通过其他法案,以便在罗伊诉韦德案被推翻的情况下使自己成为“堕胎圣地”。

强烈的政治反响

“罗伊诉韦德案”的裁决承认,美国宪法规定的个人隐私权保护了妇女堕胎的权利。

而基督教保守派和许多共和党官员长期以来一直试图推翻它。

如果罗伊案被推翻,堕胎在自由派州属可能仍然合法。目前美国十几个州有保护堕胎权的法律。近年来,许多共和党领导的州无视罗伊案裁决,通过了各种限制堕胎的禁令。

共和党人可能试图颁布全国性的堕胎禁令,而民主党人也可能寻求在全国范围内保护堕胎权利。

民主党人说,该意见草案强调了今年选举的重要性,他们正在寻求维持对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控制。共和党立法者则批评了这次泄密,认为这是企图不适当地对法院施加压力,使其改变最终投票方向。

反堕胎组织“苏珊-安东尼名单”(Susan B. Anthony List)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

该组织主席丹南菲尔瑟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罗伊案真的被推翻了,我们的工作将是在每个立法机构中为未出生的孩子和妇女建立最强有力的保护共识。”

在全美各地经营堕胎诊所的美国计划生育协会(Planned Parenthood)说,这项意见草案“太离谱”,但也提醒这还不是定案。

计划生育协会在推特发文表示:“堕胎是权利,而且这仍然合法。虽然堕胎仍然合法,今晚(周一)的报导还是挑明了我们最深的恐惧将要成真。堕胎权已到了危急时刻。”

撰稿 斌斌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编辑 Xin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