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健康 比新冠可怕!?美国惊爆猴痘...

比新冠可怕!?美国惊爆猴痘病例, 这到底是什么病

0
5 月 16 日以来,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发布欧洲各国猴痘病例消息。18 日,美国也报告了今年的首例猴痘病例。一种过去相对罕见的疾病不寻常地集中暴发,各国纷纷展开调查。
 

什么是猴痘

猴痘(Monkeypox),是猴痘病毒引发的感染。病毒最早是从猴子身上发现的,属于人畜共患病毒,人类也可以感染猴痘病毒致病,致病后的主要表现就是「豆样皮疹」。所以最后得名猴痘。
 
电镜下的猴痘病毒
图片来源:PHIL
猴痘病毒与曾经重创人类的天花病毒同属于正痘病毒,皮肤表现与天花也高度类似,只是整体症状轻于天花。猴痘病毒中非毒株病死率可高达 10%,危险性不可小觑。
马萨诸塞州公共卫生厅(Massachusetts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周三表示,正在调查一名近期曾前往加拿大的男子感染猴痘一事。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卫生官员正在调查23例疑似猴痘病例。葡萄牙卫生部门正调查五例确诊病例和至少15例疑似病例。英国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九例确诊病例和一例疑似病例。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国际公共卫生教授Jimmy Whitworth说:“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猴痘病例在西非和中非以外地区很少发现。即便有,感染者通常也是近期到过这些地区。
目前公众感染的风险不高。

那么,如果你很担心,我们可以做什么防御呢“
以下这些,可以注意哦:
  • 避免接触可能携带猴痘病毒的动物(主要是南部非洲的灵长类、啮齿动物、

    有袋类);

  • 避免食用野味,尤其是在南部非洲旅行时;

  • 避免接触任何与患病动物接触过的物品,如床上用品;

  • 将受感染的病人与其他可能有感染风险的人进行隔离;

  • 与受感染的动物或人类接触后,要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例如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类洗手液;

  • 护理猴痘病人时使用个人防护设备(PPE)。

今天还没有任何猴痘病毒已经变异更容易传播的证据。希望世界别再陷入疾病深渊了。
 
图片|来源于公开网络
部分信息来源丁香医生
编辑|Xin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