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城市 世界大学排名出炉!美国继续...

世界大学排名出炉!美国继续傲视全球!

0
就在最近,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发布啦!

目前,ARWU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与QS、THE、US News齐名,是全球公认的四大权威大学排名之一。2003年首次发布,今年发布的是第18版。
 

  学术王者排行榜来了

ARWU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部采用国际可比的客观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和教师数、高被引科学家数、在《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数、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学术表现等。排名依据的指标及权重具体如下:
  • 校友获奖10%

  • 教师获奖20%

  • 高被引科学家20%

  • N&S论文 20%

  • 国际论文20%

  • 师均表现10%

从上述排名依据指标不难发现,该排名更侧重于科研和学术美国院校占据绝对优势
全球前100名中,有 40所院校上榜; 
全球前10名中,有 8所院校上榜; 
 
 

  精英阶层仍然十分给力

虽然新冠疫情让美国的国际声望有所下降,然而,美国一直是被称为20%精英领导80%平民的国家。在高等教育的金字塔尖,这些精英们依然兢兢业业的在为推动全世界的科学研究努力
其中也包括了全球目前公认有效性最高的辉瑞疫苗和Moderna 都离不开哈佛,斯坦福,芝加哥,耶鲁等一系列美国大学医学院的积极努力。
 
 
本年度,第一名仍是哈佛大学(Havard),连续第18年蝉联全球第一,斯坦福大学(Stanford)仅次于哈佛大学,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名,剑桥大学(Cambridge)全球第三。在前10名中,美国学校占领绝对优势,8名为美国学校,2名英国学校。
 
此外,加州系UC,各校的名次都不错:代表性的UCB全球第5,UCLA全球第14名,UCSD全球第18。另外其它分校如UCSB、UCD等也都榜上有名。
 
 
亚洲大学进步明显
排名中,亚洲大学排名最高的为日本东京大学第24名,比去年上升两名。
清华大学排名第28名,比去年上升一名。
北京大学今年排名45名,比去年上升4名。
 
前100名中,中国大学除清华北大外,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都位列其中,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
 
在TOP500强的竞争中,中国内地高校同样稳中有进,连续第六年成为入围世界500强高校数量第二多的国家。今年共有72所院校入围世界500强,比去年增加1所,取得了新的突破。
 
完整1-100表单如下: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版权归属原作者
撰稿 |Cathy,Xin
编辑 | Xin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