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城市 旧金山/湾区 大厂裁员潮来了?中美科技公...

大厂裁员潮来了?中美科技公司冻结招聘….

0

以往,五六月份通常都是各互联网大厂招兵买马的好时候,但在魔幻的2022年却有了明显的区别,自去年开始的裁员潮一直延续到了现在。或许是受到疫情以及全球局势变化的影响,一直以来都是“财大气粗”代表的国内外互联网大厂都在纷纷裁员。

裁员与缩招,美国互联网的冬天?

根据 The Information 的分析,仅在过去一个月,就有超过 2,000 名员工在超过六家初创公司失业,其中包括快递公司 Gopuff 、电子商务软件公司 Fast、就业安置公司Workrise、加密交易所Bitmex、印度教育科技初创公司Unacademy、自动化软件公司Hyperscience、购房初创公司Knock、虚拟活动业务Hopin和化妆品销售商Glossier等。其中,在线抵押贷款机构Better.com裁员比例最大,在12月通过Zoom视频会议“草率”地解雇了900名员工后,今年初又继续解雇了3000名员工。

而除了初创公司,成名已久的大厂也不好过,自5月其,湾区多家科技巨头都纷纷宣布开始裁员了,虽然人数不多,但同时暂停了今年的招聘计划。如此一来可谓是人人自危,谁都不知道下一纸裁员令是不是就发给自己。

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以下几家:

推特:推特眼下正处于一个非常不稳定的时期,不仅面临市场压力,还要抽出精力去应对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 的收购事宜。彭博社报道称,推特目前的招聘工作已经完全停摆,不仅取消了一些已经发放的offer,甚至还解雇了2名重要高管。

Meta:Facebook母公司Meta宣布暂停2022年的招聘,范围几乎覆盖所有职位,理由是苹果对iPhone隐私条款的更改,损害了Meta在定向广告方面的收益。所幸目前还没有裁员的消息传出。

Uber:受到股价已经下跌了44%的影响,优步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认为目前市场正在发生剧烈变化,因此公司计划大幅削减支出,包括在招聘方面的支出。

网飞:流媒体巨头Netflix在季度收益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他们的流媒体业务已损失了20万个用户,且股票出现暴跌。因此,公司决定裁员150人,占其美国业务板块员工总数的 2%。

亚马逊: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尔萨夫斯基(Brian Olsavsky)在4月28日的公司收益电话会议上表示,之前为了应对疫情感染,公司招聘了大量的新员工。他们认为现在的员工人数太多了。而5月初的时候,有报道透露,亚马逊聚合公司(Amazon aggregator)Thrasio将裁员并更换首席执行官,具体人数不详。

红利将过,国内也未能幸免遇难

而仍处于互联网红利期的国内市场同样不太理想,主要体现在两个难点,大厂难和就业难。

大厂难,许多大厂表示为了减少边缘业务的投入,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员是迫不得已的事。比如号称“绝不开除任何一个兄弟的”京东,旗下社区团购京喜拼拼先是被爆出“全部裁员”的信息,此后京东官宣开启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零售V事业群被拆分,优化比例在10%。据悉,京喜事业群的裁员比例达10-15%,甚至更多。

滴滴货运目前整体裁员比例远超20%,或将达到50%。已有业务的城市逐步关停,或将收缩至仅有1-2个城市维持运营。

从去年年底至今,腾讯多个事业群正在人员缩减,主要在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平台与内容事业群裁员。互联网分析人士认为,腾讯此时裁员一方面是要裁掉一些价值本身不大的业务,另一方面是因为需要停下一些探索型的新业务。腾讯除了游戏板块,在国内市场的整体营收增长大幅放慢,增速难以支撑短期能够变现、价值低的业务以及相对应的人力成本。

就业难,与美国互联网公司一样,国内各互联网大厂的招聘名额也在迅速缩减,招聘门槛也越来越高,应届生和老员工之间开启了不平等的内卷战争。

去年秋招白菜价薪资倒挂的某社交公司,今年官方还未开启春招,只在简历池子里面捞人面试。

有同学参加某电商公司春招面试,面试一半被告知组里hc不足,暂停面试流程。

某科技公司部分业务组锁死hc,开始内部调整等等,甚至不少初入互联网行业的人还没开始就考虑转行了。

虽然互联网行业近期动荡不安,裁员严重,但薪资依然是高于其他大部分行业。纵观宏观趋势,信息化、数字化依旧是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目前大规模裁员的主要是大厂,互联网大厂由于前几年扩张严重,招募了大量的研发人员用于开拓新业务。

而各位互联网从业者和准备进入互联网的同学们不用焦虑,趁这段时间提高自身实力,多提升、更新简历、找实习,可以适当调整求职目标,将一些中小厂作为备选方案。在各种风浪之中,保持理性,把自己变得越来越强,自己的专业能力是最硬的底气。

撰稿 斌斌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编辑 Xin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