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内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中国驻美大使馆在又发出一则通知,再次修改了回国政策,调整后的回国政策更加严格!

最近移民的热度也只高不减,大家开始讨论:这次上海疫情过后,是否会出现移民潮呢?

 

回国政策再次调整,严上加严

4月15日,中国驻美大使馆发布《自驻美使馆领区离境赴华人员行前检测具体安排》以及《关于调整自美赴华人员最后一次核酸检测时限要求的通知》,宣布自2022年4月22日起,调整自美国出发赴华人员登机前检测,凭绿码登机,主要包括登机前24小时做核酸,12小时内做抗原。 

图片

图片

该通知指出,根据国内最新疫情防控规定,自2022年4月22日起,自美国出发赴华人员登机前检测做出一系列调整,主要包括:

(一)行前“双核酸检测”或“核酸抗体双检测”中的最后一次核酸检测时限,由登机前48小时调整为24小时,并须在登机前12小时内进行一次抗原检测。
(二)引入“蓝码”概念,“绿码”继续存在。自4月21日(含)起,驻美国使馆(达拉斯航线)将对按本通知具体要求对提交合格结果和文件的乘客审发“蓝码”。
航空公司将于2022年4月22日(含)起在登机时开始查验乘客健康码“蓝码+12小时内抗原检测原始报告”。使馆一般不再发放“绿码”,如特殊情况下获得“绿码”,凭“绿码”可继续登机。
(三)既往病史人员的额外检测要求中,删除肺部CT或X光检查要求,自我健康监测从2周延长至6周。
(四)符合条件的经美转机乘客,不需进行行前第7天核酸检测、7天健康监测。

 

 

 

图片

 

自美赴华乘客须搭乘直飞航班,驻美使、领馆仅为乘坐美中直航航线的乘客发放健康码。截至目前,中美间直航航线及健康码审核负责使领馆情况如下(航班起飞情况、降落城市请以航空公司信息为准):

 

1.美国航空:AA 127(达拉斯→上海)由驻美使馆审批。
2.达美航空:DL 283(底特律→上海)由驻芝加哥总领馆审批、DL 287(西雅图→上海)由驻旧金山总领馆审批。
3.联合航空:UA 857(旧金山→上海)由驻旧金山总领馆审批。

4.国航:

CA 988(洛杉矶→北京/天津)、

CA 770(洛杉矶→深圳)由驻洛杉矶总领馆审批。
5.南方航空:CZ 328(洛杉矶→广州)由驻洛杉矶总领馆审批。
6.厦门航空:MF 830(洛杉矶→厦门)由驻洛杉矶总领馆审批。
7.东方航空:MU 588(纽约→上海)由驻纽约总领馆审批。
注:上述所列航班,可能会有“技术性经停”,但不影响其被视为“直飞航班”。

 

图片

 

 

另外,旧金山使馆的公告重述了申请回国健康码。计划回国的读者,请事先准备的材料扫描图或截屏图:

 

1、根据检测要求,按自身疫苗情况所做检测的结果(核酸,抗体,抗原)

2、填写完整的《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

3、接种疫苗人员,另需提供填写完整的《疫苗接种声明书》、接种凭证(如CDC接种卡)等;

4、既往病史人员、密切接触者、疑似症状人员、登陆船员等另需按下文要求提供额外的核酸报告、登陆日期证明、隔离承诺书等补充材料;

5、离境赴华直飞航线的机票或行程单;

6、乘机有效旅行证件(如护照、旅行证等)及在美合法居留证明(如签证、“绿卡”、I-20表等),如非中国公民则上传护照和有效赴华签证;

7、请勿上传现场照片等其他非必需材料,以免影响审核速度。

 

 

中国移民指数飚升

 

近期,移民突然成了热搜词?据悉,“移民”搜索暴涨,多个国家移民政策缩紧

 

 

 

图片

 

疫情还未散去,中国人移民搜索指数却飚升,上海人移民愿望竟然排在第一名。曾经劝人回国的,现在也想移民美国了,持有绿卡的也想回美国了……

 

图片

 

多个国家的移民政策都在一步一步缩紧,从全球移民国家放眼望去各个都在加大缩紧移民政策,有的加大移民投资资金,有的增加限制条款,甚至有些国家的一些项目直接关停移民。

 

 

2022年4月左右,

全国搜索“出国移民”相关关键词的数据出现暴增:

 

百度公布的最新一周移民关键词条搜索数据显示,有关“移居加拿大条件”的搜索量激增到峰值,环比上涨2846%。在移民相关词汇检索量中位居榜首。其次是有关“出国哪里好”搜索量环比上涨2455%,增长率排在第二名。

 

图片

 

4 月 3 日上海宣布 “ 严格坚持社会面清零不动摇 ” 后,“ 微信指数 ” 显示,当天关于”移民“话题的整体指数上升 440%,视频相关来源也暴增 1455%。

 

微信话题单日搜索量达到了惊人的近 5,000 万次,相当于每 20 个微信用户中,就有 1 个在 4 月 3 日当天搜索了“移民”。

 

图片

 

 

美领馆紧急对上海开放

 

前几日,美国宣布撤离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非紧急美国政府雇员及家属,从4月9日的「自愿撤离」到4月11日的「命令撤离」,显示出美国对于当前态势的不乐观判断。

 

而昨天,美国又突发宣布将临时对上海开放!

 

图片

根据美国驻华大使馆信息,在美东时间2022 年 5 月 11 日 23:59 之前,美国将允许美国公民、美国国民、合法永久居民和某些离开中国上海的有签证的非公民,在无需提供COVID-19阴性检测证明或康复报告的情况下即可前往美国。

 

以下身份者均适用于这一临时政策:

1. 美国国民;

2. 美国公民;

3. 绿卡持有者(美国永久居住权持有者);

4. 移民签证持有者(广领馆贴签完成,暂时还未登陆美国激活绿卡者);

5. 及公民和绿卡人士的同行人员并持有有效旅行证件;

 

其中5应该包含了123类人员的配偶/伴侣/子女等,他(她)们只要拥有B类未过期的短期签证,也可以同行。

 

其他各国人员,包括美国公民居民,入境美国,均需要符合CDC 的规定,而这一政策单单为从上海赴美人员豁免。该豁免令立即生效,将于5月11日到期,但有可能进一步延期。

 

图片

 

对于有需要回美的小伙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不过这个政策并不是移民政策,只是为了方便人们入境美国。

 

希望上海可以早日走出疫情的阴霾,

愿疫情早日消失!

撰稿 斌斌 

编辑 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