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对于好多人来说,除了疫情,更难的是回国。

终于,中国外交部本周三公布了《关于允许持三类有效居留许可外国人入境的公告》,让许多目前无法入境中国的在美国的华人又燃起了能够回国的希望,然而仔细阅读,目前只有3类美籍华人可以回国。



中国外交部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指出: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及防控需要,现对2020年3月26日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外国人入境的公告》部分措施进行调整。

具体调整内容为:

自2020年9月28日0时起,允许持有效中国工作类、私人事务类和团聚类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相关人员无需重新申办签证。如外国人持有的上述三类居留许可于2020年3月28日0时后过期,持有人在来华事由不变的情况下,可凭过期居留许可和有关材料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相应签证入境。上述人员需严格遵守中方防疫管理规定。

这是中国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当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后第一次恢复部分外籍人员入境的决定。中国外交部当时表示:“这是中方为应对当前疫情,参考多国做法,不得已采取的临时性措施”。

“居留许可”不是“签证”

最新的规定只适用于一部分海外华人。相关人员强调:相关新规针对的是持有“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而“居留许可”并不是“签证”,持有者虽然是外籍人士,但长年居住在中国。最新的规定只是针对这类,比如持有中国Q1家庭团聚签证的外籍人士。然而持有多年多次往返探亲或家庭团聚签证的外国人,目前仍然无法入境中国。

可入境的3种情况为:

1.工作类居留证件

发给在中国境内工作的人员。工作类居留许可通常签发给持有Z字签证持有者。

2.私人事务类居留证件

发给入境长期探亲的因工作、学习等事由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外国人的配偶、父母、未满18周岁的子女、配偶的父母,以及因其他私人事务需要在中国境内居留的人员。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签发给S1签证持有者。

3.团聚类居留证件

发给因家庭团聚需要在中国境内居留的中国公民的家庭成员和具有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的家庭成员,以及因寄养等原因需要在中国境内居留的人员。团聚类居留许可签发给Q1签证持有者。


从整体趋势上来看,随着新冠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中国官方正在逐步放松对外国人入境的限制。其实在8月初,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就公布了有关欧洲国家(名单见后)持中国相关有效居留许可(工作类、私人事务类、团聚类居留许可)人员,可向使领馆免费、免邀请函申办来华签证的通知。实质上与中国外交部最新公布的政策调整内容一致。

此新规只适用于持有上述三种”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凡是持有有效Q2签证(多次出入,最多停留180天)无法申请中国居留许可,故不符合此政策!持有效签证种类”M”贸易,”L”旅游有效签证的人士,也不符合此政策,暂也不能入境。

居留许可与签证的区别是什么?  

入出境和在华停、居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签证和居留许可均签发给外国人,都为贴纸式设计,二者相互关联但并不相同,主要区别有:  

(一)签发机关不同:签证签发机关是驻外使领馆和国内公安机关,居留许可签发机关为国内公安机关。  

(二)签发对象不同:签证签发给赴华外国人,而居留许可签发给符合条件需要在华长期居留超过180天的外国人。  

(三)证件性质不同:虽然停留期不超过180天的短期签证持有人可凭签证停留期在华停留,但签证的主要性质是外国人入出境证件。虽然居留许可持有人可在居留许可有效期多次出入境中国,但其主要性质是外国人居留证件。  

目前入境中国的几种方式:

对于外国人来说,现在能够通过何种方式入境中国呢?

据驻洛杉矶总领馆的消息,目前外籍人士可以申请的入境许可包括Q1型家庭团聚签证,入境中国后可在当地户籍部门更换为长期居留许可。另外有一定级别的中国政府机构,比如外事局开具的PU和TE邀请函持有者可以申请进入中国的商务和工作签证。能够证明有特殊原因,比如家人病危的外籍人士也可以例外申请回国签证。

除此以外,目前对于持有长期中国旅游、商务或探亲签证的外籍人士来说,还没有开放入境。

reference:https://www.fmprc.gov.cn/web/

驻洛杉矶总领馆官方微信/美帝活雷锋/美国新闻网


关注更多美国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