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威胁等级飙升,猴痘全球确诊突破千例

自5月7日英国发现首例猴痘病例以来,全球越来越多非猴痘流行国也开始陆续出现猴痘确诊病例,近日,多例猴痘确诊病例在欧美国家出现。这个很少在非洲以外国家流行的传染病再度成为了大家的关注热点。世卫组织(WHO)预计感染人数还会增加,猴痘不容小觑。

图片

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近日表示,至少有两种基因不同的猴痘病毒变种在美国传播,正在给高危人群发放3.6万剂疫苗。猴痘疫情仍在全球持续发酵。据称,截至本周一,全球已有29个国家共计报告了1019例猴痘确诊及疑似病例。其中英国报告病例数最多,包括302例确诊及疑似病例,紧随其后的是西班牙(198例)、葡萄牙(153例)和加拿大(80例)。

图片

该病有10-14天的潜伏期,在潜伏期期间患者会感到全身乏力、发热、肌肉酸痛、头痛以及严重的背部疼痛。有时也会发生干咳、恶心、呕吐以及腹部疼痛。在猴痘发作的急性期还会见全身淋巴结病。刚开始患病的2-4天会出现皮疹,从头部然后向下发展。随着皮疹的发展,发热症状开始有所缓解。刚开始皮疹通常出现在面部,由红色斑疹组成,然后会由红色斑疹转为较硬的丘疹并迅速出现水泡,2-3天后转变为脓疱。猴痘的皮肤损害会分批出现,随后进入疾病的第二周,皮疹开始干燥、结痂、结疤进而脱落。

图片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在建议旅行者“采取强化预防措施”,以避免感染和传播这种罕见的病毒性疾病,人们应避免与病人密切接触,包括皮肤或生殖器上有皮疹的人,以及死亡或活的野生动物,特别是啮齿动物,如老鼠和松鼠,以及非人类灵长类动物,即猴子和猿类。


旅行者还应避免接触病人使用的受污染材料,如衣服和被褥,或与受感染动物接触的材料。他们也应该避免食用或准备野味的肉类。

图片

CDC官员在周五(6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ACAM200被批准为天花疫苗,但可以根据“扩大获取研究性新药方案”用于猴痘。JYNNEOS被批准用于猴痘和天花。

图片|来源于公开网络

撰稿|斌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