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2013年开始,熊猫二顺和大毛就被送到了加拿大的“新家”生活。但是这两只熊猫刚刚抵达加拿大的时候,加拿大所有主要电视网络平台都对这个“大事件”进行了现场直播。二顺后来还在加拿大生下了两只双胞胎幼崽。

Giant Panda cubs at Toronto Zoo. October 22, 2015. (Toronto Zoo)

图片来源:Daily Hive, macleans

加拿大是没办法长出竹子的,但大毛和二顺生活的加拿大艾伯塔省卡尔加里动物园一直在努力进口足够的竹子来喂养这两个宝贝。但是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加拿大往返中国之间的商业航班无法保证每周两次运来足够多的新鲜竹子,加拿大决定提前两年将熊猫送回中国。

图片来源:BBC

要知道,大熊猫的嘴可“挑”了,大毛和二顺只吃新鲜的竹子,稍微老一些的竹子,大熊猫就不吃了,而且每天差不多要消耗掉40公斤(88磅)的新鲜竹子。按照中加两国的协议,这两只大熊猫应该是2023年送还中国。但加拿大表示,担心第二波Covid-19疫情继续对竹子供应链造成威胁,担心对大熊猫的造成负面影响,不得不提前送大熊猫“回家”。

图片来源:swissinfo

卡尔加里动物园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但我们始终会把大熊猫的健康和福祉摆在第一位。” 动物园园长克莱门特·兰希尔(CkementLanthier)说,他们正在向加中两国政府申请,加快办理审批手续,尽早送还大熊猫。由于疫情,动物园还处于关闭状态,因此不允许民众前来和熊猫告别。

图片来源:macleans

早在疫情爆发最初,熊猫幼崽“加盼盼”“加悦悦”,就已经在 1 月份乘坐飞机顺利抵达四川成都,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检疫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检疫,在保证身体各方面健康的同时也让它们能够逐渐适应新的环境。

reference:

https://www.straitstimes.com/world/americas/canada-zoo-to-send-pandas-back-to-china-after-coronavirus-bamboo-shortage

https://www.scmp.com/news/china/diplomacy/article/3084220/coronavirus-bamboo-shortage-forces-canada-send-two-gi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