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南美洲亚马逊蝴蝶,

偶尔扇动几下翅膀,

可以两周后引起美国得州的一场龙卷风“

是的

🦋蝴蝶效应🦋

现在已经不在是传说了。

图片

01

全球气候史无前例的巨变

在大洋彼岸的河南,正在经历一场百年难遇的特大暴雨!5000年难遇的降雨量,让不少地方变成了陆地汪洋….

素不相识的市民们以及一线救援人员,正在洪水里奋力捞人

图片

来源:UP主@star星视频

图片

来源:网友@郑州北 

然而,这样的极端天气,却发生在世界各地!这是美国亚利桑那州7月19日的一组图片。

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和Tucson 经历了特大洪水袭击。救援人员正在洪水里救助被困在车顶的一位父亲及两位年幼的小女儿。

图片

村民拍下的,洪水直接冲走了车辆….

图片

图片

这一幕幕竟然惊人的相似!

全球各地的山火,洪水,雪暴,

正在一次次刷新记录。

 

02

地球正在发怒

 

根据科学报道,全球气候变暖,破坏了大气环流和雨带环流的规律。

图片

这样的气候,导致世界在同一时间,有的地方暴雨连连,洪灾不断

图片

旧金山湾区2020年2月

同时又让有的地方,大火蔓延

图片

图片澳大利亚2020年2月

还可能导致热带地区暴雪

图片

图片

2020年2月德州大暴雪

而寒带地区冰融

图片

图片

北极冰融致北极熊捕猎鱼类困难从而饿死

03

极端天气还会更多

 

然而,不幸的是,极端天气恐怕会越来越多的发生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Petteri Taalas)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对405次极端天气的研究,七成是由人类行为导致的气候变化带来的。这其中,92%的极端高温,58%的洪涝灾害以及65%的干旱,都可以说是人类活动诱发的。

图片

极端天气,已经无可阻挡得,在全球轮番上演。

还记得美国电影 《后天 》The Day After Tomorrow 演的世界末日吗?

2004年在这部科幻电影中,气候学家曾说,全球温室效应正在引发地球的大灾难,北极冰川的融化,会让地球回到冰河世纪那样的劫难。

在电影中,飓风、冰雹、洪水、冰山融化、极度严寒,一系列的地球巨让人类丧失了赖以生存的家园。

图片

人类哀鸿遍野

亲手毁掉了这片可爱的土地。

如今,

不到20年时间,

我们亲眼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极端气候

看着这样的恶劣气候

摧毁家园,致死同胞….

但愿,

我们还能在有限的倒数时间里,

保护生态环境,

不要追悔莫及…..

 

撰文、排版 | Ni,东搞西搞

全部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拍摄者所有

 

Reference:

https://public.wmo.int/en/media/news/summer-of-extremes-floods-heat-and-fire

https://www.pbs.org/newshour/nation/how-is-climate-change-affecting-heatwaves-heres-what-we-need-to-study

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21-07/20/c_1310071097.ht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UrK0QSxFA

https://www.carbonbrief.org/mapped-how-climate-change-affects-extreme-weather-around-the-world

地球知识局,「河南特大暴雨,从何而来」,202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