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团团看到了一个很有趣的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会把全世界的美食,进行一个健康排序。当然,我们中华上下五千年大油重盐多糖的美味们,自然是…很靠后排。

图片

坚持喝冰水,吃生鱼片,长年摄入纳豆和酵素的日本,也只排在了第五。

图片

第三名是希腊,第二名则是意大利。上榜理由很简单,位于地中海地区的这两个国家,坚持走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路线,他们摄入大量新鲜蔬菜,无加工食品,也没有酒精和咖啡因。

图片

第一名则是冰岛,因为地理和气候原因,让他们摄入大量深海鱼,而且加工程度极,蛋奶制品也是自产自销,单调的饮食结构,想不健康都难!

不过如果你和团团一样,在夏天来之前想减减肥,调整一下亚健康状态,那这篇干货你可要mark好了!

地中海饮食

图片
早在1960年代,人们开始注意到地中海地区居民(希腊、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明显低于美国和北欧国家。

 

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开始号召世界人民采用地中海式饮食。

 

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更将其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上个月,U.S.News&World Report发布了一年一度的“最佳饮食榜单”。位居首位的依旧是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这也是地中海饮食连续第5年位居全球最佳饮食榜首

 

图片
那到底地中海饮食有多健康?

 

长期坚持地中海饮食的意大利坎波迪梅莱村,本地居民的平均寿命为95岁,而美国人平均寿命为77.8岁,中国人平均寿命则是76.1岁。

 

 地中海饮食都吃些什么?
减肥圈儿有这么一句话:七分靠吃,三分靠练。地中海饮食的秘决就是他们积极的生活方式、控制体重以及管理饮食。

 

图片
“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其实是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位处地中海沿岸的国家和地区的饮食方式。

 

图片
地中海地区的人以纯天然的营养物质为基础,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辅以独特调料的烹饪方式的一种特殊饮食风格。

 

简单的总结一下,就是少油少盐少加工,低糖低脂肪低热量

 

 去地中海餐厅怎么点菜?
 
如果你想要开始实践这种世界上最健康的饮食方式,不妨先在yelp里搜搜【Mediterranean】,去吃上一餐试试看适不适合自己! 

 橄榄 Olive 
图片
 
作为佐酒开胃的前菜,地中海腌渍橄榄肯定是头盘中的必选项。绵绵粉粉的口感,酸甜咸辣都有。
 
 口袋饼 Pita 
图片
 
主食可以选择皮塔饼,用粗粮做成的远饼,口感松软喷香,来蘸酱、卷肉、夹橄榄都不错。
 
 北非小米 Couscous 
图片
 
沙拉一定要点带Couscous这个单词的,翻译过来叫做北非小米,北非小米对肠胃的蠕动非常友好,地中海风格的沙拉里一般都放了初榨橄榄油,新鲜大蒜末,剁碎的西红柿和各种蔬菜。 

 Whole Fish 烤全鱼 
图片
 
整条的红鲷鱼用地中海的香料码的足足的,铺满了树子,橄榄,番茄,和茴香等的鱼直接用炭火烤熟。可以说是非常原汁原味了! 

不过无论是红鲷鱼还是石斑鱼,去地中海餐厅点烤鱼是准没错了~

 

 Mousaka 
图片
 
Mousaka是希腊的传统菜,由碎羊肉、茄子、番茄和土豆,加入奶酪烘烤而成的…类似千层意面。一般会用羊奶酪烹饪,咸鲜味十足! 

 Kababs 
图片
 
如果你是肉食星人,那么 Kababs 这样的大肉串子你一定要点!原汁原味的炭烤,没有过多的香料,很嫩很爆汁~
 
 地中海饮食在家怎么吃?
 
图片
 
🍚 每天摄取:初榨橄榄油、水果、蔬菜、谷物、坚果、豆类;🍚 每周大量摄取:鱼和海鲜;

🍚 每周适量摄取:禽肉、鸡蛋、奶制品。

 
图片
❌ 尽量简化烹饪过程,最简单才最原味;

❌ 严格控制摄取:红肉、甜点。

 

图片
🍷 每天一杯红酒则是锦上添花,红酒可以抗衰老,抗氧化,有助消化加快内分泌,最最最重要的是能抑制脂肪吸收!

 

 地中海饮食带来哪些好处?
1、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2、延缓老年痴呆症

 

3、延长寿命

 

4、控制体重

 

图片
看到这儿,是不是想顺手转到“亲亲一家”的家庭群?哈哈哈哈哈哈哈!那么问题来了,既然这么健康的饮食方式,我们都没听说过?

 

 为什么地中海饮食不主流?
 
那么答案很简单,因为我们吃不惯。 

图片
地中海饮食的核心就是:顺应大自然去吃,拒绝加工食品,只吃当季的蔬菜,不吃零食,不到饭点不吃东西。

 

图片
要按照地中海饮食生活,就要和烤串儿火锅卤鸭翅膀等等好吃的说拜拜!宵夜奶茶甜品再也与我无关!!!😢

 

图片
咳咳,虽然饮食方式很重要,但现在吃饭不是为了生存,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体验!吃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虽然要吃的健康,但无论大家选择何种饮食方式,还是要结合自己的饮食习惯,不能全盘照搬!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快快乐乐吃饭~要健康哦!❤

 

撰文、排版 | 团团脸

所有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