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洛杉矶的小伙伴们被“蓝色荧光海”刷屏了么?从四月份开始,南加州海岸在夜晚就会出现蓝蓝的荧光海浪。据说每年夏末,在 San Diego 的海湾都会随机出现这个绝美的景象。但今年从SD的La Jolla一直到LA的 Manhattan Beach,都能看到荧光蓝色的海浪不断拍打岸边。

图片来源:TheNAtional

生物和环境学家已经研究这个神奇的景象长达120多年了,这些蓝色荧光与赤潮(red tide)及藻华(algae bloom)等生物体组成的夜光藻(dinoflagellates)有关联。也有相关研究表明蓝光是由海里的甲藻(Dinoflagellate)所发出的,当捕食者试图把它们吃掉时,甲藻便会启动自然的发光防御机制。

图片来源:researchgate

在世界各地的沿海地区也常有出现,像是台湾、澳洲与哥斯达黎加等等,这种绝美的景色又被叫做“蓝眼泪”。

图片来源:Pinterest,Tweetsby

UC San Diego 海洋学研究所的专家Michael Lats 表示,上一次蓝色荧光海出现是在2013年9 月,大自然的魅力就在于,数据和科技都无法预测这样梦幻的场景什么时候会再次发生,也不知道会持续多久。现在荧光海的蓝色正在逐渐消失,周末去海边拍照的小伙伴表示,Manhattan Beach 的蓝光已经比较微弱了。洛杉矶的小伙伴可以前往SD的方向, 比如Huntington Beach和Laguna Beach碰碰运气。

图片来源:sdnews,LAtimes

因为疫情,居家令让整片太平洋都“清净”了快两个月,荧光海也许是人类停止污染大海的礼物,但相信随着海滩的开放,人类对大海的污染回到当初,这片荧光蓝很快就会消失,大家还是抓紧时间去海边留住最美的瞬间吧!不过海边人还是比较多,大家要做好防护措施哟。

reference:

https://losangeles.cbslocal.com/2020/05/10/bioluminescence-waves-southern-california-red-t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