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总统发表声明,禁止与中国实施或支持中国军民融合(MCF)战略相关的研究生及以上的中国公民持F或J签证进入美国。

据纽约时报本周初的报道,该政策会影响至少3000名中国留学生。


生效时间:

2020年6月1日 美国东部时间12:00 PM

具体内容:

①暂停并且禁止与Military-Civil Fusion Strategy (MCF) 有关的中国留学生持F或者J签证的非移民入境美国

②是否撤销现居美国的中国人的签证,目前还在考虑中

②不会影响因为其他原因来美国的中国学生

哪些学校毕业生可能是禁止对象?

目前白宫的文件并没有指出有哪些大学在目标名单之中。

中国大学中与军事直接相关的是: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工程学院、各军医大学

据纽约时报报道,还有学校相较于这些传统军事学校相比与military关系不大,分别是: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

但并不能表明这些以上学校学生的签证会被禁止入境。

这些人的入境不会被禁止:

-美国合法永久居民;美国公民或合法永久居民的配偶;美国武装部队成员或其配偶;



-旅行属于《联合国总部协定》第11条范围,或根据国际公约符合美国义务的外国人;

-经国务卿和国土安全大臣确定、并和有关执行部门协商后,确定其研究领域与中国军民融合战略无关的任何外国人;

-经国务卿,国土安全大臣及总检察长指定的人员,其入境将进一步促进美国重要的执法目标;

-由国务卿,国土安全大臣或其各自指定人员确定的,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任何外国人。

-对于寻求庇护,难民身份,扣留遣返或根据人道公约 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 and Other Cruel, Inhuman or Degrading Treatment or Punishment寻求帮助的人,这项政策不会被影响。

目前对于学校名单政策中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正在美国的以上学校毕业的留学生也不用过于恐慌,最近如果没有紧急情况,最好不要出境。

ref:

https://www.whitehouse.gov/presidential-actions/proclamation-suspension-entry-nonimmigrants-certain-students-researchers-peoples-republic-china/

https://www.nytimes.com/2020/05/28/us/politics/china-hong-kong-trump-student-visa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campaignId=7JFJX

觉得有用就点个“在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