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时间7月21日周二,美国突然要求中国关闭休斯顿领事馆,有消息称这是针对北京正在考虑关闭美国驻武汉领事馆的报复。
昨夜的休斯顿总领事馆内燃起火堆

Montrose街区的消防员称接到举报,有些人在户外庭院里焚烧文件,但因为国际协定,除非威胁到健康和安全,否则无法进入领事馆。

根据ABCNEWS报道,休斯敦领事馆被通知需在72小时之内撤离。


据美联社报道,目击者称,文件看起来是在垃圾桶内被焚烧的。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推文,说美国要求中国在72小时内关闭驻休斯顿总领事馆,这是非常疯狂的举动。也有消息人士告诉本地新闻媒体Khou,明确驱逐时间是本周五下午4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Morgan Ortagus于周三早上说,这一举动是为了“保护美国人的知识财产个人信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于周三回应:
“美方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顿总领馆,这是美方单方面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十分蛮横无理,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否则,中方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反应。”

彭博社在报道中说,领事馆关闭并不常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Mingjiang Li表示:“这种事件很少见,经常发生在两国之间关系非常紧张的时候。” “如果中国真的想反击,它可以针对美国驻香港领事馆。”
新闻来源:
路透社: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usa-china-consulate/us-tells-china-to-shut-houston-consulate-in-move-china-calls-unprecedented-escalation-idUSKCN24N0UW
khou:https://www.khou.com/article/news/local/chinese-consulate-houston-eviction-notice-fire-reported/285-b9902c83-09af-4bc3-92e0-9b98d0f4065c
彭博社: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7-22/u-s-asked-china-to-close-houston-consulate-top-editor-hu-says?utm_campaign=pol&utm_medium=bd&utm_source=applenews
图片来源:click2houston.com,abcnews,AP, nationalheraldindia.com,CNN,kpr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