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川普连发两条行政令:

第一条:禁止美国公司或个人在45天后与字节跳动进行交易。

第二条:针对微信的行政命令,内容几乎与上一条如出一辙。

昨晚,朋友圈飘着Line的二维码,Telegram的链接,仿佛45天后微信我们真的要和微信告别了。

但根据行政令的细则来看,实际内容并不如此。与其担心微信被禁,美国政府的监管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更大。

我们先来看看行政令内容…



解读行政命令内容

 

两条行政命令的开头都是说,处于对保护美国国家与人民信息安全的考虑,需要对中国的一些存在信息安全威胁的应用采取措施。这部分基本算是对昨天【国务卿蓬皮奥clean network(网络清洁)行动声明】的呼应。


又是熟悉的“保护我们的国家”

正文的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对于命令的约束对象与范围作出了规定。

内容如下:

“从该项命令发布后45天起,在适用法律允许范围内,以下行为应该被禁止:由商务部依据本条命令1(c)做出说明的,由任何个人,或在财产方面受美国法律管辖的主体,与中国深圳的腾讯控股公司,或这家实体的任何子公司之间,产生与微信相关的交易。”


针对微信和TikTok的两份命令

接下来,正文中还做出说明,任何在该命令之前签署的合同或达成的协议不在该命令的监管范围之内。


约束的对象:包括美国公民、永久居民和任何一个在美国的人、美国公司(包括海外公司在美国的分部)。

其中关键词是Transaction,这里并没有对交易做一个很清晰的定义,但在这个行政令中可能指两种情况:

1、根据CNN的报道,提到的是financial transaction,那么就是指“公司或个人使用微信进行transaction”,就只影响微信支付那一块,不影响微信通讯;即我们使用微信聊天语音不受影响。

2. 如果是广义上的transaction,指的是“美国公司或个人与微信产生transaction”,那就有可能是app store下架的结果。但这只是新用户不能下载,也不影响现有微信用户的使用。


暂不会封禁,但是会加强监管

 

这并不是第一次川普针对中国企业或产品发布行政命令,但他其实并没有权力通过行政命令直接封禁一款商业软件。这必将导致公司对此发起诉讼。这一点,从命令并没有直接针对腾讯,而只是把微信这一个腾讯旗下的业务单独提出来,可以得到证明。

对于行政令,how视频请黄笑生律师进行了一个相对详细的解读。


黄律师指出,这份行政命令更多地是为了掌握监管的主动权。与其说川普的目的在于封禁微信,不如说他想要加强对于微信,乃至后续更多中国应用的信息监管权

1、一旦美国政府掌握了更强的对于微信的信息监管权,那么以后如果在微信里存在被定义为传播错误信息,或者是扰乱美国大选等行为,很有可能会受到相关法律的制裁

2、如果未来我们还能用微信发红包、转账,那么需要注意微信交易转账很可能要合法报税。


如果微信还能继续使用,这两点是在美华人真正需要注意的⚠️


最新消息,字节跳动发表声明:如果美国政府不能给予公正的对待,我们将诉诸美国法院。

用美国制定的法律来反击美国,支持!

Reference:

https://www.whitehouse.gov/presidential-actions/executive-order-addressing-threat-posed-tiktok/

https://www.whitehouse.gov/presidential-actions/executive-order-addressing-threat-posed-wechat/


撰稿 | 小八

编辑 | 爆炸君


更多湾区本地资讯请关注👇
觉得有用记得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