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现在还没有轮到普通民众接种,不过很多小伙伴也跟爆炸君一样好奇,接种疫苗到底是什么体验,要注意些什么呢?正巧,一位在湾区餐饮行业工作的小姐姐上周五刚接种了疫苗,给大家送上了一手的湾区接种疫苗实录。

约及接种前的准备:


因为家里有两位年迈的老人,还有未成年的小朋友,考虑到家人的安全,相关行业人员的接种开放后我就立马开始预约。上周一(3月1号)上网预约,约到了上周五(3月5号)的接种,速度比想象中的快。

这里顺带分享一个小技巧:

其实预约疫苗的途径有很多,可以通过自己的medical provider,比如Sutter、Kaiser等等,也可以通过每个所在城市的County Health。

不过,我婆婆在开放65+人群的时候,就在Sutter上预约过,但一直约不到。后来通过County Health,只用一周就约到了。直到她第一针接种完一周以后,Sutter才回复说可以安排第一针了。所以,我身边人的经验是通过County Health预约应该会快很多

我是直接在San Mateo的County Health网站上进行疫苗预约的:

https://www.smchealth.org/covidvaccine(当前只对符合条件的人开放)


不过具体的预约情况根据不同城市也会有不同。(我在San Jose的朋友告诉我,他们那里就不好约到。)


周三我收到了一封确认邮件,邮件上会说清楚:你被安排在哪天,几点,注射的是哪个疫苗。我要注射的是Pfizer(辉瑞)疫苗,接种点在San Mateo的1346 Saratoga Dr。


▲ 接种确认邮件


预约到接种时间后,在接种前就没有什么特别的注意事项了。唯一一点需要注意是,保证自己别感冒


打疫苗流程:

接种当天,现场整个流程都是Drive-Thru的。到了接种地点先在场外排队,在队伍里可能要兜两三个九转十八弯。不过整个流程下来也就40分钟吧,速度算挺快的。


▲ 白色建筑是接种点


接种现场并没有医生。进去之后先是有工作人员过来,跟我确认预约以及是否符合接种资质,然后才有负责接种的护士过来。护士在接种前会问一堆问题,包括有没有感染过Covid,有没有Covid症状,有没有各种过敏等。问得很仔细。确认完这些事项之后,就是打开车门进行接种。打完疫苗之后,护士叮嘱我要多喝水。


▲ 现场身穿红马甲的协助工作人员,以及红圈标注的穿蓝色衣服的护士


接种后的感受:


在打完疫苗之后,还会有15分钟的强制观察期。我是快到11点打完的,然后坐在车里,在等待区域蒸了15分钟“桑拿”之后才离开现场。


很多朋友都很关心副作用,这个不同人的反应会不同。我自己打完疫苗之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就是手臂肌肉上打针的地方会有明显的酸疼。酸疼程度比打Flu Shot的时候要更重一些,但并不妨碍正常生活。接种后的第二天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依然还是手臂打针处酸疼。这种感觉只持续了大概3天,之后就恢复正常了。

就在昨天,我又收到了邮件通知,告诉我会在第一针打完之后的第三周进行第二针疫苗的接种。


普通人如何提前接种?


加州在上周五推出了一个项目:让普通居民通过去接种点进行志愿服务,也有机会提前获得疫苗接种的资格。这个项目现在可以通过MyTurnVolunteer(https://myturnvolunteer.ca.gov/s/landing)的网页进行信息注册,并且查找家附近需要帮助的诊所与大型接种点。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少数接种地点要求八小时志愿工作时间,大部分地点只要求我们志愿协助接种工作超过四小时,就能被算作“社区健康工作者”,从而获得诊所管理者的同意进行疫苗接种。


所以,如果想要提前打上疫苗的小伙伴,也可以先注册上这个志愿者项目,看有没有机会通过这个项目尽早接种疫苗。


希望有关疫苗接种现场的“实测”经验能在以后的接种过程中帮到大家。


祝大家都能早早打上疫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Refs:https://www.sfgate.com/bayarea/article/volunteer-California-vaccine-MyTurnVolunteer-16009060.php


更多湾区本地资讯请关注👇

如果觉得有用,欢迎点“在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