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生活大爆炸——-

看了吧?
最近有部剧从国内火到北美育儿圈!
和以往的”霸道总裁爱上我”不同,大热剧《小舍得》是以中国小升初教育为主题的写实连续剧。
剧中的两位妈妈:
田雨岚(蒋欣饰)和南俪(小宋佳饰),
一个主动鸡娃鸡得走火入魔,一个佛系养娃也被迫向课后补习低头
无数70,80后老母亲老父亲看得阵阵窒息,又不得不感叹,剧情过于真实扎心。道尽了中年父母在育儿,事业,家庭之间努力支(挣)撑(扎),勉强平衡的各种故事….

咱北美爸妈,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大洋彼岸的焦虑!然而,虽然身在北美,谁又敢说身边没有田雨岚一样的推娃高手呢?

如果你还没追剧,让我们来看看她那一系列让人窒息的操作:

 鸡娃名场面

 

1. 不仅要鸡娃还一定要炫:
全家吃个饭,田雨岚启动了鸡妈夸夸模式:当着满桌人的面,夸儿子考了满分,顺便暗讽南俪家夏欢欢成绩不行,只能搞艺术特长。
夏欢欢表演了即兴独唱,田雨岚立刻不甘示弱让儿子颜子悠当场背圆周率……并且必须要得到全桌亲戚的高度赞美才罢休。
北美家长:你票圈是不是也有那么几个有事没事炫娃炫房炫夫的人?
2. 拉帮结派,搞鸡娃互助群
和同一战壕的家长一起搜集各种“闯关宝典”,是鸡娃届老母亲老父亲的共同爱好。这种群和聚会可不是什么水平都能参与。娃一定是差不多程度才能共享信息。
对各种英语等级考试,奥数奖项,哪个机构的哪个讲师最有效,更是门儿清。

甚至会亲自试课记课堂笔记,亲自上场指导孩子。在北上广鸡娃圈,这是家常便饭。
北美家长:虽然不至于坐进补习班,但对于私校招生说明会,可是绝对不会错过的。还有很多私校面试群。父母们尽情总结面试题和分享面试经验,恨不得给娃装个录音笔,回家反复总结。
3. 绝不轻易放弃鸡娃,一定要当卷王
即便教育政策发生调整,他们也不会轻易放弃鸡娃。什么学区改多校划片啦,摇号啦,取消课外补习班啦。

政策变化根本难不住他们。他们会自己悄悄找到满意的老师,换个场地,继续鸡娃。
在他们眼里,对抗内卷的方式只有一个:即成为卷王,才能所向披靡
北美家长:
你别觉得可笑。话说咱北美去年大学申请不强制提交SAT, 结果亚裔学生申请依然有59%提交了SAT

怎么着,又应了田雨岚的”你拼别人比你更拼”吧。
任何佛系都顶不住的压力
看到这,不管是谁,可能都有分分钟窒息的感觉。所以即便是倡导佛系育儿的夏家,也有一种不得不被迫进入鸡娃圈的无奈。

 处处有鸡娃魔咒

 

虽说北美不至于向国内鸡妈那般着魔,但一旦沾上鸡娃魔咒,也是可怕的。

比如华人鸡娃圈教母,人称“虎妈”的蔡美儿。
论鸡娃这事儿,她还专门写了两本书,一本叫《虎妈战歌》,一本叫《向上流动:接近成功的三要素》
她特别提到:优越感、不安全感和自制力是改变命运、接近成功的金钥匙。不仅如此,她更是披露育儿细节。
其中包括不准参加校园演出,还不准抱怨; 不准有任何一门科目的成绩低于A,而且除了体育与话剧,其他科目都要拿第一。
妈耶,幸好我不和她娃做同学。连她的队友老公也胆颤心惊的。
此外,美华中产阶级鸡娃,也比比皆是。拿咱们华人中产最多的硅谷来说。
1. 父母有光环,娃不能落后
硅谷妈妈推娃手段绝不逊于北京海淀。想想生活在这的第一代移民,个个出生大厂,工作体面,房产百万,当初个个是国内国外顶尖名校毕业生

他们对二代的教育自然有更高的期待值。拼学区,拼补习,拼竞赛,拼成绩,拼特长都不是事儿。
私校和After school几乎成了亚裔聚会的地方。印度裔孩子和华裔孩子轮流坐庄。如果不知道和硅谷家长聊什么,那么讨论“爬藤”、“私校”一准儿能迅速破冰。

2. 美国教材吃不饱,国内教材来补给

不少华裔鸡血爸妈甚至看不上美国公立学校的简单教材,他们会用国内的小学教材,手把手超前给娃上数理化和奥数。

这热情的鸡娃氛围也成功带火了整个湾区的鸡娃产业。据说,湾区有三条补习街。分别是:
Cupertino的De Anza Blvd;
Palo Alto的EL Camino Real;
MSJ的Mission Blvd。

3.下血本请私教,目标世界级奖牌
而资深鸡血爸妈,还会请高段位的私教,给娃辅导诸如滑冰,滑雪,高尔夫,国际象棋等有一定难度的特长。辅导好了,说不定能冲国家队,辅导得一般,也能在爬藤中体现出与众不同。
4. 印度裔抱团鸡娃,腹背受敌

除了内卷,北美爸妈还要应对”外敌”.


你看那些印度裔孩子,他们搞辩论,搞单词竞赛,完全是垄断奖项的趋势。
就拿全美Spelling bee比赛来说,2019年决赛,八强选手七位是印裔孩子!
15岁的印度裔牛娃:吉坦贾莉·拉奥(Gitanjali Rao)
凭天才科技发明,获得2020年“年度儿童”称号。

这无不让华裔鸡血爸妈更焦虑,纷纷口口相传印度牛娃家长为孩子比赛制作涵盖几十万单词的电子词库。而且他们经常以聚会的名义,“抱团式”学习。就在自家后院,一起鸡娃!
不得不说,鸡娃绝不是国内特色,真是处处都有,处处扎心。

 如何定义成功

 

然而,鸡娃固然有它的道理。但人生的路还很长,潜在的隐患不是没有。

这几年抑郁症,自杀的,惨案不少吧?孩子长大以后缺乏共情力的也大有人在吧?

时代变了,学习不仅是18岁前的事情;当今社会,也不再是“万般皆下品”的时代。

人生的活法丰富多彩,如何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如何最大实现人生价值,如何拥有健全人格,幸福过一生也许是我们这一代人更需要在这纷纷扰扰的鸡娃怪圈中去思考的….
正如欢欢爸爸所说
当所有人都焦急得站起来看演出时,
体验感能好到哪去呢?
图片来源:《小舍得》剧照
作者丨Xinshu
更多湾区本地资讯请关注👇
觉得有用记得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