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拉开序幕后,加州闺女谷爱凌以她优秀的成绩和自信的性格,全网霸屏。
图片
然而,就在昨日,华人社区再次沸腾了。来自美国的华裔花滑选手陈巍夺得金牌!
图片

图片

陈巍Nathan Chen
美国 花样滑冰
平民家庭不平凡的孩子
陈巍(Nathan Chen)今年22岁,出生于犹他州盐湖城(Salt Lake City),他是家中5个孩子中的老幺。以SAT满分进入耶鲁大学,目前大三,就读统计系。
图片
 
3岁接触滑冰,4岁参加比赛,陈巍在10岁就赢得了花样滑冰美国全国冠军,17岁那年,更是在全美锦标赛上一举夺魁,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
图片
 
如果说谷爱凌是非典型精英华裔美国家庭,那么陈巍的家庭更像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华裔家庭。
 
他出生于美国犹他州盐湖城,父亲陈志东(Zhidong Chen)出生广西来宾和凤山,于1988年留学美国,是一名医学博士。母亲王禾(Hetty Wang)出生北京,最初不会说英文,后来在医院担任翻译。 
 
陈巍是家庭中最小的孩子,和谷爱凌不同,陈家并没有那么雄厚的经济实力。
 
然而,华二代却个个是精英。他的两个哥哥,分别从事金融与航宇方面的工作,一个姐姐在苹果公司上班,而另一个则是一家生物创业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博士学位。
 
图片
父母教会他的是:永远不要放弃。也不为了生活抱怨。
 
不仅传输坚定的信念,而且每次比赛,无论大小,全家都到现场,让他随时感受到最亲的人都很爱他,都在支持他。
图片
 
和大部分华人家庭一样,陈巍的父母知道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是较短的,所以对全家孩子的学业要求更多,花费的精力也不少。
 
在2013年8月为奥运停学一年,以SAT数学满分800分的成绩申请大学,于2018年秋天正式入读美国常青藤名校耶鲁大学。主修统计学,计划辅修生物工程或者医学预科
 

图片

 
耶大提供学校曲棍球队的冰场Ingalls Rink供他使用,远离加州训练基地的他,平时全靠视频和教练沟通,自己单独完成训练。在大学中,坚持滑冰和学业,每天日程表包括早上九点开始上课,下午自己训练,晚上再回学校学习。他认为过着不以滑冰为全部的生活,让眼界变宽。用假期参加比赛,比赛间歇写作业已成为家常便饭。
 

图片

陈巍和女朋友

而他幼年的经历,可能让你觉得和谷爱凌似曾相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为花滑的延伸训练,陈巍七岁起在接受六年正规芭蕾课程,每周六堂课,八岁能做芭蕾空转两圈,早早展露天分,不仅如此,还参加区域及全国的高级体操赛事七年达九级,加入冰球队等。并赢得过犹他州古典钢琴比赛冠军
 
美国主流媒体还对他们家做了很多报道,全家精英。
图片
 
而本次在北京比赛,他坦言“能够去中国参加奥运会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妈妈来自北京,所以在我参加奥运会期间,还能有北京亲人的陪伴,真的意味着很多。”
再次祝贺他的得冠!愿华裔人才在全球继续闪闪发光!
视频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
编辑 Xin
更多湾区本地资讯请关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