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海外的朋友都有这个苦恼:身份证过期后,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回国重新办理新的身份证,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微信和支付宝等常用软件的功能受限。

因为疫情的原因,这样的人群数量急剧增加。

另外还有护照过期的朋友,新版的护照办理已经出来了,详细可以参考我们之前发的攻略:最新护照App上线!现在办理中国护照方便多了,全流程攻略在此

图片

好消息是,7月22日,公安部下达了新的政策。无法回国的朋友,可以委托国内的亲属(比如父母)代为申领新的身份证啦!

据《吉林日报》8月6日的消息,当地的公安厅已按照公安部的工作要求,下发了《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指南》

图片

小红书上也有不少用户分享了成功换领身份证的经历。他们的户籍分布在全国各地(如北京、广州、江苏、安徽等),表明各地的公安部门正在逐渐落实这项新的政策。

图片

小贴士: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请国内的亲属咨询当地的派出所。如果得到的是否定的答案,暂时不要心急,可以过一段时间再问。新政策传递到基层往往需要一段时间。

如果当地有12345政务网站或app的,可以通过该渠道咨询。该渠道的消息更新往往较快,已经有许多朋友通过该渠道得到了明确的肯定回复。

图片

如何办理?

 

第一步咨询当地派出所。国内亲属可直接前往户口本所在地的派出所咨询,获得详细的材料清单(各地要求可能会略有不同);或者通过当地12345政务网站或app咨询办理流程。

 

第二步准备材料(详见后文)。最重要的是出具一份委托书

 

第三步:等待公安机关消息,他们将对材料进行核验。一般会要求受托人当场与委托人进行视频连线,核实有关信息,截取视频图像信息留存。

 

第四步:静待批准。办理期限约1-15个工作日(各地有所差异)。

图片

材料清单

各地要求会略有不同,以当地公安部门要求为准。

1. 申请人签名确认的委托书(须写明委托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原有效期等基本情况,以及受托人姓名、身份证号码、与委托人亲属关系等)

2. 申请人护照资料页复印件(彩色)。如果更换过护照,旧的也需要提供

3. 申请人所在国签证页(彩色)

4. 委托人持委托书及本人护照资料页的合影(有的要求是持当地报纸合影)

5. 委托人户口本(过期身份证可不提供)

6. 受托人身份证(及户口本)

图片

常见问题

 

1. 哪些亲属可以帮忙代办?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

2. 没有录过指纹的也能办吗?

根据《吉林日报》发布的吉林公安厅的指南,无历史指纹信息的,仍可以办理,将按指纹未注册进行处理。其他各地办理成功的网友也表示,没有录过指纹也可以办理,将延用旧照片,回国后及时补录指纹即可。具体请咨询当地公安机关。

3. 委托书要手写吗?

不需要,可以是电子版打印。如当地公安机关有特别要求,以当地要求为准。

图片

该项新政策对于海外党们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将极大地方便我们正常继续使用国内的一些社交和收付款应用。有需要的朋友们,赶紧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