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对于是否需要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大家一直议论纷纷。但随着变种病毒肆虐全球,已有超过100万美国人因害怕感染而“偷偷”接种了第三针。

 图片

对此,FDA和CDC在上周给出了明确批示。

FDA批准新冠疫苗第三针

8月12日,上周四,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紧急授权为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注射第三针新冠疫苗。接种时间从9月20日开始。

 

图片

上周五,FDA正式发表公告,宣布允许向接受过实体器官移植的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或被诊断具有同等程度免疫力低下症状的个人,注射辉瑞(Pfizer)或莫德纳(Moderna)的mRNA新冠疫苗第三针,因为加强针疫苗的使用可能会加强对这些人群的保护。

不过,打过强生疫苗的人,不应接种第二剂强生或一剂 mRNA 疫苗。此外,免疫系统健全的人不应接受第三剂新冠疫苗。

在可能的情况下,个体应接种与前两剂相同的疫苗,以前打的辉瑞就继续打辉瑞,以前打的莫德纳就继续打莫德纳,但如果原始疫苗不可用,mRNA 疫苗品牌。目前,不建议接种强生 (Janssen) 疫苗的人额外接种。

图片

图片

FDA代理专员Janet Woodcock博士表示,“证据显示出新冠疫苗对免疫功能低下人群的保护效果较差,FDA 在评估了这部分人群接种第三剂辉瑞或 Moderna 疫苗的数据后,确定第三剂疫苗的施打会增加对这些人群的保护力度。” 

图片

 谁符合接种要求?

 

CDC官网明确指出,推荐中度和重度的免疫功能不全(immunocompromised)的患者使用第三针。那么,到底哪些人符合要求呢? 

图片

  • 正在接受治疗的癌症患者
  • 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剂的器官移植患者
  • 2年内经历过干细胞移植,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
  • 严重的先天性免疫缺陷者,例如DiGeorge综合征、Wiskott-Aldric综合征患者
  • 晚期或是没有接受治疗的艾滋病患者
  • 正在使用高剂量皮质类固醇或其他可能抑制免疫系统的药物的人

建议想要接种加强针的人咨询自己的家庭医生做出全面正确的评估CDC建议符合接种第三针的人群在完成前两轮注射后至少28天再进行第三次注射。

图片

事实上,美国社会目前对于加强针的看法存在很大争议。不少政府官员坚持认为,一般民众在注射完2针疫苗之后,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保护,所以不需要额外接种疫苗。

图片而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Anthony Fauci博士则认为,“全民施打加强针是迟早的事”。

ref:https://www.fda.gov/news-events/press-announcements/coronavirus-covid-19-update-fda-authorizes-additional-vaccine-dose-certain-immunocompromised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vaccines/recommendations/immuno.html

https://www.doh.wa.gov/Newsroom/Articles/ID/2896/Third-dose-of-COVID-19-vaccine-recommended-for-certain-immunocompromised-individuals

https://www.king5.com/article/news/verify/coronavirus-verify/no-the-additional-covid-19-vaccine-shot-for-immunocompromised-people-is-not-a-booster-shot/536-59437836-81a0-4e4f-a0f3-87cc08e10d9a

 

撰文 | Ni 

所有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拍摄者所有 

编辑 | 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