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爬藤家庭,都知道Harker 在湾区人心中的地位,
让我们今天就来看华人家庭的真实经历…
图片

Ryan的申请之路

湾区Harker · 波士顿Fessenden · 三年9个offer

Ryan妈妈,前金融工作者,现居波士顿。

2019年,她带着孩子来到湾区,申请华人家长心里的私校天花板-Harker,但由于个人原因,中途返回中国,现今再一次返美,再次经历了一轮申请之旅。

两次与私校打交道,探索私校申请的经历,让Ryan妈妈体会颇深。三年的申请过程中,她一共申请了9所私校,其中包括湾区最卷的Harker,波士顿名校Fessenden,最终Ryan斩获了九申九中的好成绩。

图片

申请的积累在平日的点点滴滴

“如何择校”

 

作为非土生土长的新移民,对美国许多私校了解尚未全面,申请的第一步当然就是要从多方面了解学校。Niche、学校官网是最好的了解学校硬指标的网站,该校学生的成绩、排名、师生比等数据一目了然,十分清晰。

图片

图片来自网络

然而,数据也可能误人,许多排名网站也是有广告的。了解一所学校,光看数据远远不够,一所学校在当地的影响力和口碑也是考量的重要指标。

Ryan妈妈选择通过社交媒体来听一听其他人对学校的评价。她搜查关注了学校和校长的账号,并时常留意下面的留言,看看这些学校的校友们、员工们的互动里都有些什么趣事,同时也可以侧面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氛围。

不仅是做调查,私校申请的积累在平日里的点点滴滴。Ryan妈妈去图书馆时,会咨询管理员是否有推荐的学校,和导购聊天时,会提起申请的几所学校,了解当地人心中各学校的口碑,从而进一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图片

图片来自网络

 

“后座时光”

除了择校,培养小朋友的表达沟通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步。坐车回家路上,Ryan常常坐在后座无所事事。Ryan妈妈敏锐地捕捉到了这段空白的亲子时光,她主动和孩子聊天,寻找路上有趣的广告牌,看街上形形色色的路人,科普交通法规等一段乏味无趣的回家之路,顿时变得有趣起来。

 

这样的交流不仅拉近了亲子关系,还让Ryan的表达能力有了提升,他学会慢慢表达自己想说的话,不再惧怕与大人交谈,言谈之间落落大方,宛如一个小大人。相较于让小朋友玩ipad或独自呆着,妈妈称之为美好的“后座时光”。

图片

图片来自网络

让孩子回归孩子 

建立学校与家庭的连结

“我想看看新开的stem中心”

加入一所学校,不仅仅是把孩子送去读书那么简单,它是影响孩子生活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孩子的成长教育对家庭至关重要。

Ryan妈妈了解学校时,常常让Ryan一同加入。他们会一起观看学校的介绍短片,浏览学校官网,让小朋友主观地意识到“申请”这件事和他息息相关,对申请这件事更加主动,他也会有更多对此自己的思考和想法。现场观校时,Ryan妈妈也会带着小朋友一同去,让他感受不同学校的氛围。

一次,Ryan去参观学校时,听说学校新建了一座stem中心,主动跟老师说,因为自己很喜欢science,想去参观stem中心。老师听了,非常高兴,带领孩子在stem中心参观了一圈。孩子的主动性让面试老师印象深刻,在事后给孩子的反馈中重点提到了这一点。

建立孩子与学校的连结,让孩子对“申请”与“择校”更主动,整个申请流程也会更顺利。

图片

Ryan的生活照

“硬性指标”

申请学校时,面试官心中都会有个checklist,几项硬项指标肯定得达到。虽然19年的申请结果不错,但由于种种原因,Ryan一家当时回到了中国,直到去年,Ryan妈妈才重回美国,重新为孩子着手申请。

因为回国了2年,Ryan的英语能力大大退化了。为了帮助孩子更快地适应语言环境,Ryan妈妈找给孩子请了私教。临近面试时,还帮助孩子进行了模拟面试的辅导,为孩子预演了面试官可能会提出的问题,以及帮助孩子更自信地表达。这些硬指标的提升,为Ryan的申请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的家庭教育观”

申校技巧固然重要,最打动面试官的,还是一个家庭核心的价值观和教育理念。

通过与家长面试,招生官想了解的,是关心家长是否了解孩子,是否可以因材施教,学校是否和家庭的教育理念契合。对此,除了常规的问题,Ryan妈妈还给招生官讲了许多Ryan有趣的小故事这些孩子成长路上的故事,让家长的说辞变得真实有趣而独特。招生官经验丰富,听过很多套话,但这些孩子成长的故事都是独一无二的,家长真诚与否,一目了然。

图片

Ryan的小小厨师照

“刷存在感”

除了文书申请和面试准备,向面试官刷“存在感”也是重要的一步。

每次面试结束后,Ryan妈妈会主动向招生官发感谢邮件。对于特别中意的学校,节假日时,Ryan妈妈还会给招生官发问候邮件。这些问候都是主动向学校建立联系,不仅体现了家长对孩子申请的上心,也侧面展现了家庭注重礼节的优秀特质,得体有分寸,让面试官对小朋友印象更深。

图片

图片来自网络

华人的表达习惯是很含蓄的,不喜欢直接发表很多想法和意见。这次Ryan在波士顿和纽约地区申请了4所学校,在公布录取结果之前,Ryan妈妈向最喜欢的学校表达了top choose的意愿,最终结果如孩子和家长所愿,学校挤了一个位置给Ryan。

数据并不是唯一的指标,不要让孩子成为申请书上几个冷冰冰的成绩,让孩子回归孩子,主动表达申请意愿,给招生官讲述孩子的成长故事,展现ta童真可爱的一面,这样才能打动这些阅人无数的招生官。

Ryan的妈妈在19年着手为孩子申请PreK,当时申请了5所学校,其中包括湾区最卷的harker,5申5中,但由于种种原因,妈妈选择了回国。22年回到美国,又开始新一轮的小学申请,其中包括波士顿名校Fessenden,今年的申请中,Ryan4申4中,拿到了4所美国东部顶级私校的offer。

各位湾区的小伙伴,欢迎你,

也来分享你的私校入学经历吧~

本文转载自 公众号 e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