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 Cupertino 的两名夫妻科技高管,周二在 San Jose 联邦法院被指控犯有签证诈欺罪。被指控提交了大约 54 份假 H-1B 签证申请。

 

图片

图片

丈夫是现年52岁的埃兰戈万‧普尼亚科提(Elangovan Punniakoti)、妻子是现年47岁的玛丽‧克莉丝蒂娜(Mary Christeena),他们于4月12日在圣荷西的法庭初次出庭。

检方称,在截至2020年5月的过去十多年内,这对夫妇利用圣塔克拉拉县的一家IT招聘公司为担保,为54名海外劳工发出欺诈性的H-1B申请。根据检方的信息,在这家公司,普尼亚科提任首席执行官、克莉丝蒂娜任总裁。

图片

H-1B签证名额难获批

H-1b签证是美国最主要的工作签证类别,发放给美国公司雇佣的外国籍有专业技能的员工,属于非移民签证的一种。持有H-1b签证者可以在美国工作三年,然后可以再延长三年,6年期满后如果签证持有者的身份还没有转化,就必须离开美国。

申请H1B最基本的三个条件:

1、大学学历学士学位以上

2、从事和专业匹配的工作

3、所服务的公司具备H1B抽签资质

图片

硅谷的高科技公司雇员中,有许多人是持有这种签证来到美国工作的,其中一些人是雇主直接申请,而更多的则一般通过中介公司。H-1B签证由于申请数量众多,美国全国每年大约有二十万个申请,而名额仅有8.5万个,因此非常难获批。

检方指控,普尼亚科提和克莉丝蒂娜被起诉的签证欺诈,给了他们的公司“创新方案”(Innovative Solutions)以相对其它中介公司“不公平的、不合法的优势”。

一般说来,H-1B签证的申请表中,需要填写国外劳工就业的公司,起诉方称,这对夫妇填写的就业公司,要么根本从未接收过这些劳工,要么根本不打算雇用他们。相反,一旦H-1B申请获得批准,检方称,普尼亚科提和克莉丝蒂娜就创建一个H-1B劳工池,而这些人却并未被安排在申请表填写的雇主方上班,而是去了其它公司。

图片

联邦检察官表示,两名被告还从雇用外国劳工的公司获得超过250万的工资;另外也还有拿到其他的利润。

目前两人已经被保释,预计下次的出庭日订于7月25日。

作者|斌斌
图片|来源于公开网络
编辑 Xin
Reference:
https://www.siliconvalley.com/2022/02/11/south-bay-executives-vow-to-fight-h-1b-visa-fraud-char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