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载自:雷尼尔雪山
在疫情、Protest的背景下,ACA-5一直没有引起大的关注。直到都要到floor投票的时候,众议院通过了,才让人知道:快要火烧眉毛了。
想想也蛮可悲的,居然要在这个提案通过后,再需要给大家介绍这个法律的陷阱。昨天很多吃瓜群众,表示一脸懵比,啥,啥,啥。 
美国的法律系统非常复杂,很多时候是故意的,就是为了给有些利益集团留门。ACA5的原文在
https://leginfo.legislature.ca.gov/faces/billTextClient.xhtml?bill_id=201920200ACA5
我们仅仅截取一小部分,看看这个法案要干什么:
首先这个ACA5是针对 proposition 209的
那什么是209法案呢?
上面绿色标记的说的很清楚:
根据1996年加利福尼亚州209法案提出的规定,加利福尼亚州宪法禁止该州基于种族,性别、肤色、民族或原籍而在公共就业,公共教育或公共承包方面歧视或给予任何个人或团体以优惠待遇。出于这些目的,《加州宪法》将州定义为包括州内的任何城市、县、公立大学系统、社区学院学区、学区、特殊区或任何其他政治分区或政府机构。
简单来说,就是马丁路德金说的,不以肤色区分的社会。
说好的不以肤色区分
那ACA-5要干嘛呢?
https://leginfo.legislature.ca.gov/faces/billAnalysisClient.xhtml?bill_id=201920200ACA5

三读分析
1. ACA-5目标:209法案已经不适应加州的发展和种族构成。应该废除209。
   Aka恢复racial preference ,恢复AA,.
2. 重新划分,教育,公共(政府)合同,政府雇佣。
增加在加州公共教育,公共雇佣,公共招投标中的多元化。AA意味着:对特定人群提供雇佣机会倾斜。
而其中教育的利益是其中最大的一块利益
他们的目标也很清楚:
 Parity with the state’s ethnic demographics!
一块至少1250亿美元的大蛋糕

无论是什么族裔都清楚,教育是改变自身命运的关键。
我们简单算算这个蛋糕有多大:
今天UC系统,2019年新生招生46388人。
现在UC系统里面的族裔比例是什么样子的呢?
如果看学术表现,亚裔学生的成绩妥妥的。亚裔(粉色)部分,一直占比在40%左右。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西裔在没有AA的情况下,上升非常快。(这里多说一点,我个人非常尊重西裔,西裔非常努力,Home Depot举牌子找工作的都是西裔)
国际学生(一半以上是大陆来的)上升非常快)
那我们再看看,华裔在加州的人口比例是多少呢?
2010人口普查的结果是,13.6%。
我们再看看那些已经AA的州,大学录取情况。比如纽约州立大学
纽约的亚裔比例是7.7%

纽约州立大学的新生种族比例:亚裔的比例还不到人口比例5.3%
加州如果执行AA,就是纽约州立大学的下场:完全符合人口比例。

华人有个好,就是不团结,叛徒特别多。比如为ACA5洗地的说:
美国华人公号作者:“第一,这个法案没有具体实施比例,所以没有42%到12%一说;第二,“种族配额”被最高法院判为违宪,所以不可能实施配额制度;第三,公务员和政府合同方面是华裔的弱项,毫无疑问这方面华裔是获益的;第四,私人企业这个法案管不着,不存在去私人公司会受到影响的问题。”
我逐一驳斥这些华裔极左的论断:
他们的目标很清楚,就是实现 Parity with the state’s ethnic demographics!然而宪法又不允许搞配额制,那怎么办呢?!
聪明的政客们,就会说:
  1. 1. 我们只是恢复AA,没有种族配额
  2. 2. 我们只是在同等录取条件下,照顾一下少数族裔。
  3. 3. 你们根本不用担心我们对他们降低标准。
摸摸自己的良心啊!
这三个要求过分么!
我们有没有降低标准录取少数族裔。
我们也是严格录取的,稍微照顾一下少数族裔,diversity!
你们是不是反应过度了?!我们真为你们这帮反动的亚裔社区感到羞耻啊! 
我想很多人,在这个套路下低下了羞愧的脑袋:是不是我们的要求太过分了,太死板了?这也是我留言中很多民主党朋友的留言。也是华人政客在twitter上的言论

如何识别套路

ACA-5 这类提案和I-1000这个提案极其类似,让你铁拳砸在棉花上,完全使不上力。

    A:废除209法案会导致配额!
    B:错!宪法规定不允许搞配额,你这是瞎操心。
    A:  废除209法案会导致华人上UC比例大幅降低。
    B:   错!全文没有说过任何一句要降低亚裔比例到13%。只是要考虑 ethnic demographics
    A:  废除209之后会让不合格的candidate的被录取!
    B:  错!这个法案,依然维持少数族裔和其他族裔同样的录取标准。不会给少数族裔加分,放水!只是考虑一下diversity!
服不服!
这样是不是看起来,
反对ACA5的一帮人在无理取闹呢?
这就是一帮民主党人的看法。
然而,你们呢,
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把孩子的前途卖了,还帮人数钱!
那我们该应该怎么来理解这类恢复AA 又不违宪的提案呢:
就这几句话:
  1. 目的
    Parity with the state’s ethnic demographics!
  2. 手段
    不能用配额系统,不能违宪
这个似乎有点mission impossible啊?那我们举个例子看看怎么玩?

假设的比如UC招生,满分100分,以80分划线,找20个人,那么划拉进来的不是中国人,就是印度人和白人。非洲裔会非常少。
这个招生结果太不政治正确了,太不diversity了。

废除ACA-5通过后,你以为:
还是80分划线,如果非裔也能上线,那么微调一下,优先录取几个非裔,也能理解,这个嘛照顾少数族裔么,应该的。

现在废除ACA-5后,实际上:
如果还是以80划线,即便上线的非裔,上线就录,出来的结果,依然不够diversity 。目的还是没有达到啊!那就降分数线啊,80不行,就变成70。70不行变50。
最后分数线划到50, 终于划进来七七八八的少数族裔,然后统统入取,然后把考80,85的小张,小王踢走。
然后再看这个结果,这个录取就非常diversity了。

你很生气,找主管diversity的人,理论:
  1. 有没有对少数族裔刻意降低录用标准啊?
    没有啊!
    无论是黄皮肤的,黑皮肤的,白皮肤的,都是一样的卷子,一样的标准。都是录用标准50分。(我们没有对特定族裔降低录用标准,但是可以统统降低标准啊)
    小王你虽然考了85,Tom考了52,你们都已经符合我们的录用标准了啊。
    你怎么能说我降低录用标准呢?
  2. 有没有设置配额?
    没有啊!
    我们就是找20个,现在有50个人过线了。然后我们根据AA,照顾了一下少数族裔,最后的录用情况完全符合diversity的。
    完全合法。
傻了吧。
而且如果录取标准从分数,改成面试这种难以量化的,或者看看手相啊,最后连50分都不用考!
完全合法的哦!一样是标准面前人人平等!这可是去年一个diversity 专家传授的套路!

结语

ACA5最核心的问题很明白了:有的人千方百计把种族因素参杂进来。
让那些靠能力无法拿到的东西,通过不公正的法律来拿到。

另外我顺便回答几个常见问题:
Q: AA是不是对华裔百害无一利?
A:不是。
华人从事的行业,关注的领域都非常集中。要么是高科技,要么是餐饮行业。很少有人进入到政府机构工作,学校工作,也很少有人参与政府项目投标。然而这是一面。

事实上华人其实只要努力或者培训一下,根本不需要通过种族照顾就能名正言顺地进入政府机构和学校工作。而且如果是通过ACA5进入的政府机关,自己的升职并不取决于自己多努力,而且取决于你们的肤色。另外,ACA5虽然为父辈找到了一个中低收入的职位,但是把下一代跨越阶层路给堵死了。很多中餐馆老板都反对ACA-5。他们吃了那么多苦,不是为了让孩子靠肤色混个公务员职位的。
对比一下,采用AA和不采用AA的几所大学亚裔的比例,就知道了,如果采用AA。亚裔必须要让出一半的位置出来,给其他族裔。支持AA的华人们,你们满意么?你们孩子满意么?
Q: 你对照顾弱势群体有什么建议?
A:对于弱势群体的照顾,其实我是强烈支持的。但是不能把肤色混进了。亚裔也有偷渡客的孩子。家庭低于当地的贫困标准,政府可以提供辅导班,提供食物,我觉得完全没有问题。但是最后的录取,人人平等。让穷孩子能够靠努力学习,靠书包翻身,就是最大的慈善。因为这会解放一个贫困家庭。其实民间有类似的教育计划,那就是KIPP。(知识就是力量计划)
KIPP计划,真的改变了大量学生的人生轨迹。

另外对于各大公司里的BLM支持者,我有一个真诚的建议:
1.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从公司内部挑出20%的BLM 积极分子,停薪留职。直接去非洲裔社区 支教,做义工3年。
必须吃住在非洲裔社区。公司给这些志愿者发工资,工资为非洲裔社区平均工资的5倍。
那边的孩子,需要这些BLM积极分子去改变命运。
2. 真金白银献爱心:
留在公司的80%员工,工资自动扣掉 30%,作为BLM STEM Foundation. 将这笔钱,作为非洲裔社区学生的奖学金。 
建议,Facebook,Apple,Airbnb,Amazon,所有强烈支持BLM的大公司对照执行。
不要光说不练。

最后,拿奥巴马的话,送给左派们:不要再故意挑起族群矛盾了,激化种族冲突了。
There is not a liberal America and a conservative America. There is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There is not a black America, a white America, a Latino America, an Asian America. There’s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觉得有用就点个在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