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美国国务卿蓬皮奥今天发表“Clean Network”声明,宣布了五项新的措施来保护美国公民与企业的信息安全。其中大部分都是“点名”针对中国的条款


这五项措施包括:
  • 清理运营商:确保不受信任的中国电信运营商不能接入美国电信网络。这样的运营商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因此,不应该向美国,或从美国提供国际电信服务。


  • 清理应用商店:从美国的手机应用商店中移除不受信任的手机应用。美国的个人隐私和商业信息必须保护,不能被窃取。



  • 清理手机应用:禁止不受信任的手机制造商在他们的产品上预装能够安装受信任的手机应用。(点名华为)


  • 清理云服务器:防止美国公民的个人敏感信息,以及美国企业的重要知识产权,包括COVID-19的疫苗研究,在可以被外国竞争对手获取的云服务器上进行存储和处理。例如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


  • 清理光缆:确保将美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海底光缆不会被中国大规模的信息收集所破坏。同时还将与国际伙伴合作,保证全球范围内的海底光缆也远离这样的遭遇。


这份声明中并没有列出所谓“Clean Network”的具体开始实施日期,也没有给出详细的每项措施的适用对象名单。

这份声明究竟会如何落地,到底会影响对以上企业和我们日常用的apps有何具体影响,这些都还不清楚。

回想五月底川普宣布禁止特定签证群体入境的声明近几个月来针对中国的政策层出不穷,但目前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在出来确定细则前,大家不用太过紧张。

希望川普大选前能消停点,省省心吧~~

reference:
https://www.state.gov/announcing-the-expansion-of-the-clean-network-to-safeguard-americas-assets/

更多湾区本地资讯请关注👇
觉得有用记得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