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湾区的小伙伴们终于见着了久违的蓝天,可以放心地开窗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好好珍惜这几天湾区的空气,因为这个周末可能空气将再次恶化。
终于见着久违的绿色和浅黄色了!

由于湾区目前南北方向都有未能控制的火势,一旦风向转变,就可能会再次带来烟尘天气。其中,西南风可能会将Big Sur附近的Dolan Fire所造成的烟尘,带到南湾。据ABC新闻的气象学家Mike Nicco预测,本周六(19日)风向可能会转北,从而把北加和俄勒冈的烟尘带回湾区北部。

周日(20日)的时候可能会蔓延到整个南湾。

位于湾区东南部的Dolan Fire区域
 
但在烟尘天气里,呆在室内并不意味着远离了一切危险

造成烟尘天气的污染物中包括我们常说的PM2.5,也就是体积小于等于2.5微米的细小颗粒。这种大小只相当于人类头发丝直径的五十分之一大小,只靠门窗是很难完全阻挡的。


身边很多小伙伴们也张罗着添置空气净化器,细(pa)心(si)爆炸君也做了点功课,分享大家选购空气净化器要参考的重要指标。

为此确实,一般空气净化器的过滤器就足以过滤掉空气中的部分PM2.5颗粒。不过,还有一种叫作HEPA(高效空气微粒过滤)的过滤器,可以过滤掉更多、更小的PM2.5颗粒。


芝加哥大学行为科学副教授Thomas Talhelm发现,一般HEPA过滤器品牌的介绍里都只会说“可以过滤掉0.3微米及更大的颗粒”。所以他去年在北京做了一个实验(链接见Reference),想看看HEPA是不是对于0.3微米以下的颗粒束手无策。然后他就被实验结果打了脸:结果显示,HEPA对于0.3微米以下的颗粒依然有着很好的过滤效果。


除了HEPA过滤器,大家在挑选合适的空气净化器的时候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CADR——干净空气输出率(Clean Air Delivery Rate):CADR值越高,代表净化空气速度越快。

  • 滤网更换成本:空气净化器需要定期更换滤网,如果滤网价格太高,就会提升净化器的使用成本。

  • 运行噪音:尽量选择运行时噪音小的空气净化器。


只要在挑选的时候注意以上四种参数,应该就能买到一台满足室内正常需求的空气净化器了。
至于空气净化器的其他功能,例如智能检测室内空气质量、App远程控制等,就看大家的实际需求和个人喜好啦!

最后,希望大家不要放松警惕,期待持久无忧的蓝天!
Reference:
https://www.nbcbayarea.com/news/local/bay-area-air-quality-improves-but-still-not-back-to-healthy-range/2363948/?_osource=SocialFlowTwt_BAYBrand
https://abc7news.com/is-it-fog-or-smoke-bay-area-forecast-clean-air-quality/6429999/
https://smartairfilters.com/en/blog/do-air-purifiers-remove-pm2-5/

更多湾区本地资讯请关注👇
觉得有用记得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