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 Mateo发现今年首例西尼罗河病毒

圣马特奥县的病媒传播管控中心 (Mosquito and Vector Control District), 本周三在一份新闻稿中说,本周初,圣马特奥县发现了今年首例西尼罗河病毒。而此前,湾区其他地区也已经发现过西尼罗河病毒(下称WNV)。

San Mateo县历史首例WNV病例是在南三藩的一只死鸟(美洲乌鸦)中发现的。官方认为,虽然证明县内存在WNV病毒,但目前对人类的风险仍然很低
据了解,西尼罗河病毒主要影响鸟类,但如果被感染的蚊子叮咬,人,马和其他动物可能受到感染。但该病毒不存在人传人
相关部门表示,如果居民有任何相关问题或者最新情况,可以上官网:www.westnile.ca.gov 或致电(877)WNV-BIRD


湾区其他县区也有感染

下图为整个加州截止2020.8.7的案例示意图,绿色为发现病毒区域,蓝色为出现人类感染案例数字。根据最新更新,湾区的Contra Costa和Santa Clara县今年也发现了病毒,再加上这周确认的San Mateo,湾区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病毒。




人类感染症状

根据 southernnevadahealthdistrict.org政府官网的介绍,感染了西尼罗河病毒的人中,约有五分之四没有症状


大约五分之一的感染者会出现类似于流感的症状,其中可能包括:

  • 发烧

  • 头痛身体疼痛

  • 全身肌无力

  • 恶心

  • 呕吐

  • 淋巴腺肿大

  • 胸部,腹部和背部出现皮疹

症状可能持续几天到数月不等,即使健康的人有可能需要几周才能痊愈。疲劳和虚弱可能持续数周或数月。

少数人的严重症状: 感染西尼罗河病毒的人中有不到百分之一会发展成严重疾病。

  • 50岁以上的人最容易感染该病毒。 

  • 由于年龄或其他条件而免疫力低下的人特别容易受到严重疾病的侵害。

  • 由于西尼罗河病毒而导致神经系统感染的人中约有10%会死亡

严重的症状可能包括:

  • 高烧

  • 头痛

  • 颈部僵硬

  • 麻木

  • 迷失

  • 昏迷

  • 震颤

  • 惊厥

  • 肌无力

  • 视力下降

  • 麻木

  • 瘫痪

来源:https://www.southernnevadahealthdistrict.org/zh-CN/Health-Topics/west-nile-virus/symptoms-treatment/

如何避免感染风险?

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防止被蚊虫叮咬
蚊子在积水上产卵,因此建议排干家中/院子里的积水源,包括花盆,旧汽车轮胎,排水沟和宠物碗等。


如果在清晨和傍晚在室外活动,尤其是河边或者树林/草丛等蚊虫较多的区域,还应该长袖长裤衣物遮挡皮肤喷防蚊水,据了解,这两个时间段传播病毒的蚊子容易咬人的时候。
房屋的门窗应安装纱窗,以防蚊子进入。含有DEET,Picaradin,柠檬桉树油或IR3535等成分的驱蚊剂可以防止蚊虫叮咬。
要获得有关蚊子问题的帮助,可以致电(650)344-8592与本地的病媒传播管控中心联系,或访问www.smcmvcd.org了解更多信息。

ref:

https://patch.com/california/sanmateo/first-2020-west-nile-virus-case-confirmed-san-mateo-county

https://www.smcmvcd.org/


更多湾区本地资讯请关注👇

觉得有用记得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