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生活大爆炸————–

小侄子C,我家第三代长子,今年申请大学。

从三月初我就开始跟着一起的紧张,怎么说小侄子都是家里“小的们”的标杆。

刚过3月31号我就忍不住得给大表哥打电话,询问小侄子的大学申请情况。

电话那头大表哥语气里透着不满的表示,因为今年各大学校取消了SAT作为大学申请条件,觉得这直接影响了小侄子的申请结果。

大表哥忿忿得说,早知道这个政策,就应该让小侄子去一个难度不那么高的学校,以更大的可能性取得校内GPA4.0+,且能准备更多更好的AP成绩。

大表哥这样的想法,可能也是今年某些家长的想法,你们是不是也觉得不合理呢?


——中年女生
作者丨Xinshu
2020-2021美本申请已近尾声,
而对于很多华裔家庭来说,
这一年
太”南”了
图片来源:weibo

SAT 不交了,申请量暴涨

由于疫情原因,不少学校都推行了不要SAT 或者SAT Optional的政策。

其中加州大学更是表示:到2025年为止,所有新生申请,包括州外学生和国际学生,学校将不再看标化成绩,即实施Test Blind政策
由此,大大加剧了申请的“惨烈”程度。其中:
哈佛大学总申请人数超过57,000,暴涨42%;
哥伦比亚大学总申请人数60,548份,暴涨51%;
宾夕法尼亚大学总申请人数55,992份,增加34%;
麻省理工学院总申请人数33,240,暴涨66%,
UC加州大学系统更是因为不再认可SAT/ACT,申请总人数暴增了10万! 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总申请人数就多了28%。
图片来源:CNN
哈佛招生官也坦言,看到这么多的申请的第一反应是:天啊,从没见过这么多申请,怎么挑啊….
当然了,申请人数暴涨,学校又不会扩招,录取率自然被血洗!其中:

麻省理工学院(MIT)去年录取率7.2%,今年下降到了4%,RD仅2%;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HU)去年录取率8.8%,今年下降到6%;
-顶尖LAC阿默赫斯特学院去年录取率12%,今年8%;
南加州大学去年录取率16%,今年12%。
《连华尔街日报》直呼申请季太疯狂录取可能出现不寻常。

图片来源:WSJ

华裔学生腹背受敌

那么,今年的申请,到底出现了什么新情况呢?
首先,亚裔内卷依然严重。虽然高校一再强调不需要提交SAT, 然而59%的亚裔学生依然提交了SAT分数
图片来源:CommomApp
看到了吧,虽说标化不做硬性要求,但愿意提交的人,依然提交了。宾大就坦言93%的申请者提交了标化
图片来源:NYT
还有不少学生,因为不交SAT, 投入了更多时间准备AP, 交出了比往年更好的AP成绩。同族裔竞争毫无减少
其次,由于SAT/ACT不强制提交,招生官会综合对比申请人的校内GPA、申请文书、活动列表、推荐信等,录取和选拔标准就更加多元
图片来源:CNN
种种因素,都让部分华裔学生措手不及,与名校失之交臂后,纷纷直呼”生不逢时“…..
而不少华人家长也因此感到,名校的录取标准越来越难以揣测…..

Anyway, 4月15日很快就要来了,不管今年申请结果如何,你有没有选出能接受的offer 呢?
希望你在留言区分享自己的故事,
让我们听听申请人自己的经历哦!
更多湾区本地资讯请关注👇
觉得有用记得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