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每天都上演魔幻大戏,6月3日美国交通部下达命令说:从6月16日起,禁止中国的航空公司飞往美国,当时哀嚎遍野。


没想到时隔仅两天,新政策还没生效呢。美国突然变脸,说命令要修改,不禁止了 。



这是官网上的原文和新版的命令:美国交通部表示,因为中国民航局修改了对美政策,允许美国每个航空公司每周有一班航班往返中美,美国也立刻做出回应,修改了对应政策,而且通知将即刻生效


这应该是航班变多的好事啊,这样,除了中国原有航空公司的航班,还有美国的航空公司,要喜大普奔了,这是代表在美国的华人们,终于能买到正常价格的机票回家了啊!
BUT
爆炸君研究了一下这个新政策原文,发现事有蹊跷啊  。

中国民航局对美国的政策改为:6月8日起,每周每个航空公司可以执行1班往返,可直飞到北京、上海、武汉等37个城市。
美国交通部新政策:即刻生效,中国航空公司们(carriers)每周可飞2班中美往返航班( a total of two weekly round-trip scheduled passenger flights)。


也就是说国航,东航,南航,海南航空,四川航空,首都航空,厦门航空这些公司加起来,每周只有两次飞的机会

这样美国看起来是恢复了飞行,但据CNBC报道,美国交通部这项新规还是在对中国航空公司飞美航班进行限制,将现有的每周返美国的航班,从4班削减为每周只能有2班。

美国交通部称,这是“为了恢复中美航空公司在定期客运服务市场上的竞争平衡和公平平等的机会”所必需的。

图片来源:中新社资料图


简单说,美国颁布这条禁令的主要原因,是3月下旬,为控制境外的输入,中方开始实施“五个一”政策,美国公司申请恢复航班的请求被拒绝了,美国方面认为这限制美国航空公司的权益,所以也禁止了中国航空公司。

6月3日美国的政策一出,6月4日,中国民航局发布《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国际客运航班数量进行调整。《通知》显示,自2020年6月8日起,中方允许所有未列入“国际航班信息发布(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每周运营一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

中国的新政策还将基于乘客核酸检测结果对航空公司实行奖励和熔断机制,奖励连续3周核酸测试中都没有出现阳性,则该航空可以增开至1周两趟往返航班。同时,如果一个航班出现5个核酸测试阳性,则该航线停飞一周。

民航局通知全文http://www.caac.gov.cn/XXGK/XXGK/TZTG/202006/t20200604_202928.html

总结来说,6月8日之后,美国将有达美、美联航等几个航空公司增加中美航线。
6月总体来说,回国的航班会比5月有所增加。7月,如果加拿大和美国边境重开,大家也可以选择先到加拿大境内,再直飞回国。

近期想回国的小伙伴,大家可以开始关注美国航空公司的售票信息咯!

撰文 | 爆炸君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拍摄者所有
参考: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6-04/u-s-airlines-object-to-china-s-once-a-week-flight-limit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52915597
美国交通部https://www.transportation.gov/briefing-room/us-department-transportation-modifies-june-3-order-regarding-chinese-carri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