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国内“地摊经济”兴起
看朋友圈和微博
国内的小伙伴们天天喊着摆摊

最近一直关注加州的重开政策,很高兴看到
旧金山计划在6月15日恢复户外用餐和大部分零售业
阿初还神奇的发现了
旧金山市长新出的“共享空间”计划
“Shared Space Program”

翻译过来是:企业可以申请使用人行道,街道或其他附近的公园和广场,进行路边取餐取货,社区零售活动,以及开放户外用餐区域。

一句话就是,鼓励商家出来摆摊?

旧金山开放公共空间给商家“摆摊”

根据旧金山政府网站:如果想参与这项“摆摊”计划,当地的企业和小商家可以申请免费的临时(摆摊)许可证,申请将在六月中旬开放。

参与的企业和商家必须做到合理维持秩序,保证在“占道摆摊”的同时,不妨碍公共秩序,行人车辆顺利通行。(没错,和国内的按照指定地点摆摊一个意思)

据了解,这次的共享空间计划是为了帮助经济复苏,同时,也给市民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外出购物/就餐环境,支持他们喜爱的local商户

全湾区参与“摆摊”?
除了旧金山市开始提倡“摆摊”,早在五月中旬,东湾伯克利市政就已提案暂时关闭一些城市街道,给附近的餐厅/咖啡馆等提供巨大的露天就餐场所,来帮助堂食的客人保持社交距离。(妥妥的露天大排档既视感


南湾Santa Clara县也没有落后,市议会也在5月底投票通过了一个叫做“al fresco plan”的“露天计划”,允许San Jose市中心及其他部分区域餐厅,通过户外增设座位突破室内就餐的限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


而位于中半岛的San Mateo County也在计划中,可能会封闭市中心的两条街道,给商家们提供露天“摆摊”的场所。(本半岛大妹子阿初表示,这很可以,我们市中心总共就两条街)

美国摆摊史回顾

几天前天朝席卷摆摊热,商务部居然八出了:

《美国对路边地摊的管理经验》


不说还真没察觉,美国摆摊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Food Truck餐车
作为车轮上的国度,美国很特别的就是餐车文化。小小的Food Truck,可以做出地道的墨西哥卷饼,珍珠奶茶,和中东盖饭。每年夏天在Fort Mason Center办的餐车美食节,一家家餐车吃过去,想想也是和平年代的美好回忆了…

Farmers Market农货市场
每周末不少社区有固定地点的农夫市场,新鲜的农场直送蔬果,成为了许多人的每周必打卡活动,不管是买organic蔬菜还是带小朋友去遛弯,都是个不错的选择。

公益义卖
别忘了,超市门口,居民区路边,有时会见到一个大人带着几个小朋友,问你要不要买饼干或者柠檬汁。美国的学校会组织小朋友们从小就参加义卖/拍卖活动,也算是从小培养了社会责任感和社交能力。


Yard Sale / Garage Sale
最接地气、无门槛的方式就是Yard Sale/Garage Sale——“车库大甩卖”“搬家清仓特卖”
每每搬家、大扫除,美国人直接后院支起摊子,用非常低廉的价格出闲置,回血+腾地方。甚至还会整个社区一起组织后院大甩卖,场景壮观。

多年来,当你怀念家门口夜市大排档的时候,不曾想过原来我们早已成为美国地摊经济的受益人…
回想我们初到美国时生活相对拮据,搬家购置家具时总把Yard Sale去“淘宝”
繁忙的日子开车路过food truck,总忍不住停下来买一份盖饭一杯奶茶当做晚餐
疫情期间,湾区的很多farmers market照旧开放,在open space买菜也时常会让人多一份安心

希望疫情后,地摊们涌现到街头,我们用自己舒服的方式来支持本地小商户。

文字 编辑 | 阿初
图片 | 来自网络版权归属原作者

ref:
https://sf.gov/news/businesses-may-apply-use-public-space-june
https://fortmason.org/event/ca-re-opening-info/sf-shared-spaces-program/
https://sf.eater.com/2020/5/14/21258980/berkeley-coronavirus-covid-19-jesse-arreguin-street-closures
https://sf.eater.com/2020/5/14/21258980/berkeley-coronavirus-covid-19-jesse-arreguin-street-closures
https://www.nbcbayarea.com/news/local/san-jose-leaders-to-vote-on-expanded-outdoor-restaurant-dining/2292925/

觉得有用就点个在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