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转载自:雷尼尔雪山2020


真实世界

在讲ACA5之前,先分享一则最新的消息:
微软承诺在在2025年之前,将公司里的黑人和非洲裔的people manager,Senior,Senior leaders 人数翻一番。
先不说亚裔,白人,我就说这个规则对西班牙裔公平吗?
这个是按照能力招聘还是按照肤色招聘?

这个不是个例,最先这么搞的是Google

上周Google宣布在2025年前设立一个目标,要提高公司领导层中黑人的比例


未来还会有更多公司跟上么?影响会是如何?在此不想多作评论,市场长期会给出正确的反应。

加州的ACA5通过参议院

不出意外,ACA5以30-10的比例在昨天通过了加州的参议院,将会出现在11月份的大选选票上。
如果11月份投票通过,那么AA正式在加州恢复。


这意味着,ACA5 会作为一个选项出现在选票上。如果投票通过,那么AA作为一项制度会在加州恢复。

如果作为局外人,认真分析一下,都能看到,这个法案最大的利益受损者是亚裔。然而亚裔的社区在这个问题上态度非常分裂,各种给ACA5洗地的文章层出不穷。

抛开一切,我们就做两个简单的判断题。
现在的选项是
A 维持现状不变 (即有Pro 209 法案作为防护栏)
B 改变现状  即ACA5废除pro 209

如果选A,亚裔的录取率不会有大幅变化。
即便UC可以玩花样,比如以后索性不看成绩了不看绩效了,虽然可以搞变相的parity,但是他们在法理上是有亏的,有人打官司,如果司法公正,他们会有麻烦的。

如果选B,亚裔的录取率“可能”会大幅降低,而且是合法的,反正防护栏都被拆了。
虽然民主党的代言人口口声声,不会有种族配额。今天还玩这种话术,就是把亚裔当傻子耍了。你知道,我知道,大家都知道明文规定的种族配额是不允许的。但是变相的所谓enthic parity 还可以可以很容易操作的。

所以,理性的亚裔都会知道怎么选。

再退一万步来讲,如果真的,直接通过技术手段,把亚裔录取率五年内调整到22%以下。
那加州的亚裔又能怎么办?选票够么?人心齐么?
我敢保证加州绝大多数的华人民主党,都会为党的政策辩护。
民主党的政策亚克西。
后面怎么办?

打选战,打得赢打,打不赢也得打。
如果这个法案通过了,那么亚裔至少要花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再次恢复现状。看看,政治正确的非洲裔反转Pro 209 也花了有近25年了吧。处于弱势的亚裔,需要的时间只会更长。

还有一个机会,就是最高法院关于AA的判决。如果最高法案判定违宪,那么可以override掉加州的AA。  但是这个案子如果在今天的环境下判,鹿死谁手很难说。

As Justice Gorsuch put it, to discriminate is to treat an “individual worse than others who are similarly situated.” In what might easily be taken as a slap against affirmative action, he added that the text means that the judges’ “focus should be on individuals, not groups.”
然而在漫长的斗争过程中,很多人的人生可能被彻底改变。

关于ACA5,我分享一些前段时间关于ACA5的个人看法和阳谋:

一些个人的看法仅供参考:

1.参议院大概率会过。
2.必然要打选战。
3.投入的精力和物力会非常多。

站在参议员角度来讲,你跟他们诉苦,讲道理是没有任何用处的。
如果他们能被一通电话打动而改变立场,那他们就不是合格的政客。

我觉得当务之急是,数据分析,动员华裔/亚裔社区,筹款,筹备11月份选战。

1. 数据分析
可以看看,哪些参议员今年有改选的压力。以及他们的赢面分别有多少。以及选区人口组成,以及他们对手的水平,赢面有多大。
他们分别的大donor都有那些人和组织。
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数据。有了这些数据,就可以采取行动。

2. 动员华裔/亚裔社区
我们需要知道华人自己的优势是什么?我们的同盟是谁?
我个人认为,亚裔的优势是资金,购买力,以及技术能力。
而且这次加州的ACA5是关于全美华人的利益,不仅仅是加州华人的利益。
华州的华人,纽约的华人,也要上UC的。大家都是一个category里面。如果这次集结全美国华人的财力打选战都打不赢,以后啥也别说了。

另外一个优势是购买力。
因为华人的购物,消费,投资,是很大一笔钱,资金的流向直接会影响很多公司。所以如何用好购买力来影响donor是个可行的方案。
weaponize purchase power!
筹款可以通过各种长期消费,短期现金变现的方式可以短期内筹措资金等等花样。也可以反过来对各种政客的捐赠者形成一个有效的压力。

3. Campaign As A Service
一般基层的选战,大家的宣传能力,基本上都是菜鸟互啄的水平。
码农的介入,对各种平台,精准广告投放,能够大大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提高竞选的效率,这个对很多基层选举形成降维打击。Campagin As A Service!

4. 协调组织
而全州范围内的投票,(加州是个中等规模的国家)需要更加庞大以及精细的划分。需要有不同区域的华人组织,分工,联系,如何建立统一战线,如何对外接受采访,如何对不同利益集团做出承诺,是个浩大的工程。

没有有效反制措施之前,任何抗议都是虚弱的。
打选战,就要认真打,专业地打。
结语

摆在华人面前的选择并不多,要么低头认了,回家继续往死了推娃,期望即便racial parity也能上好大学。要么搬家,或者回国,或者去其他国家。


然而
跑?又能跑到哪儿去?又能撑多久?
躲?又能躲到哪儿去?躲过了初一,怎能躲过十五?大公司里升级,就是没你份!
等?何时才能等到别人帮你出头?

华人社区利益很不一致,但是我们有很多最大公约数,比如绝大多数华人是经济偏保守,生活方式偏自重视教育等等,在很多方面都有共同的利益
教育权是绝大多数人最珍视的利益之一。

华人不是民主党的工具人!
所以,大家团结起来。
决战11月, take back our own destiny ! 


更多湾区本地资讯请关注👇
觉得有用记得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