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一早,据路透社独家报道,有知情人士称ByteDance 已同意完全剥离TikTok在美国的业务,但白宫尚未回应是否接受字节跳动的让步。


根据ByteDance的新提议,微软将负责保护TikTok在美国的所有用户数据。该计划还允许另一家美国公司接管美国的TikTok。

从一开始传出要禁,后来众议院又通过法案禁止政府设备商安装TikTok,再到特朗普提出“不卖就禁”…

特朗普强行让字节跳动卖掉TikTok?

 

据彭博社报道,特朗普计划要发表一个转让所有权的命令(divestiture order),强行要求字节跳动解除对于TikTok的所有权。简单粗暴的说:就是强买强卖。


特朗普还对记者表示:“我们一直在盯着TikTok,我们可能会封禁TikTok,我们也在盯着其他和TikTok类似的apps。”


不出售就封杀,美国政府有什么法律依据强迫Bytedance出售TikTok 呢?1977年的《国际应急经济权力法》(IEEPA)获取的是一个法律依据,美国总统有权根据国家安全威胁状况,宣布紧急状态,对国际市场的商业行为采取行动。2001年911事件之后,美国国会又通过了《爱国者法案》,授权政府在调查期间对外国资产展开行动,这意味着并不需要切实的证据和理由。


另外,ByteDance曾在2017年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总部位于上海的视频应用Musical.ly,并于次年将其重新推出为TikTok。Musical.ly曾拥有2亿多用户,其中包括了美国市场的2000多万用户。当时,ByteDance并未寻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该委员会负责审查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交易,如果美国政府需要,可以让CFIUS重新审视这笔交易并进行调查。


为什么一定要针对TikTok?

继去年美国借安全原因禁掉华为后,今年又把目标指向TikTok,据华盛顿时报报道,这个撤资令预示川普政府将对中国及其科技公司的立场日益严格。

针对TikTok的本质,是中美两国在互联网话语权上的争夺。2020年的一、二月份TikTok就打败了WhatsApp, Facebook, Instagram等美国社交巨头,成为了全球下载量第一的应用。


而世界移动互联网的格局,本来是中国玩中国的,美国玩美国的。这下杀出来一个TikTok,美国政府眼见自己控制全球话语体系的头把交椅快要失守,生怕TikTok的中国血统会使其成为两国博弈中的棋子,赶紧跳出来扼杀在摇篮里。

美国政府不能忍,美国的竞争对手也没闲着。7月28日,在出席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和Facebook四家科技巨头的“反垄断”听证会时,Facebook的CEO 马克·扎克伯克声称中国正在“打造一个自己的互联网,立足于非常不同(于美国)的价值观,还将这种愿景输出给其他国家。” 



微软成收购TikTok最大竞争者?

 

随着川普的撤资令的放出,Fox财经网的资深记者Charlie Gasparino在推特上爆料,称微软正在与字节跳动洽谈收购TikTok的相关事宜。Gasparino说银行方面的信源已经确认微软正在介入,并且与字节跳动的洽谈已经进行了一个月。但目前还没有媒体收到微软或TikTok方面的回应。


Gasparino还引用未透露姓名的信息源说,白宫方面对于微软或者来自中国的其他投资者接手TikTok依然表示了“极大的担忧”。

微软刚刚关停了自家的流媒体直播平台Mixer,旗下最大的两位游戏主播Ninja和Shroud转战Facebook Gaming。如果他们真的要收购TikTok,不知道是否意味着微软下一步也想进军社交媒体领域?


 

TikTok作为美国本土超级火爆的社交app,既是很多巨头的竞争对手,也是一块香饽饽,还会吸引哪些公司加入收购战呢?


有消息称,Bytedance 现有的投资方红杉资本等也对收购表示出了兴趣,他们对TikTok给出了500亿美元的估值。

美国对于TikTok的插手不会停止,TikTok的命运究竟如何,美国政府的不断干预何时能适可而止?希望TikTok能早日走出困境🙏

reference: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technology/2020/07/31/tiktok-trump-divestiture/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microsoft-tiktok-donald-trump-bytedance-2020-7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7-31/trump-to-order-china-s-bytedance-to-sell-tiktok-u-s-operations

https://twitter.com/CGasparino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usa-tiktok-bytedance-exclusive/exclusive-tiktoks-chinese-owner-offers-to-forego-stake-to-clinch-u-s-deal-sources-idUSKBN24X3SK

https://tech.sina.com.cn/i/2020-08-01/doc-iivhuipn6201834.shtml

https://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small-biz/startups/newsbuzz/tiktok-ceo-blasts-zuckerberg-attacks-disguised-as-patriotism/articleshow/77253430.cms

https://www.forbes.com/sites/elanagross/2020/07/29/a-reported-takeover-bid-values-tiktok-at-50-billion/#63028a503a5c

https://www.forbes.com/sites/zakdoffman/2020/07/11/tiktok-seriously-dangerous-warning-delete-app-trump-ban/#7f2057432b0e

更多美国资讯请关注👇

周六追新闻不容易 给小编加鸡腿请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