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如果拿美国一个企业和淘宝对标,那必须是亚马逊。同样是电商、同样是占据国家份额第一的电商平台,2020年,亚马可谓赚的盆满钵满,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负面新闻。


中国第三大电商拼多多,爆出年轻员工猝死,而在美国的电商巨头亚马逊则爆出3月底疫情爆发后,大量工确诊新冠,其中少10人死亡(死亡数据非官方公布)。

亚马逊上周四表示,在亚马逊和全食超市(Whole Foods)里,有19816名美国一线员工的新冠毒检测呈阳性或被推测为阳性,这也是民众第一次了解其亚马逊的员工是如何受到疫情的影响的。


图片来源 amazonjobs

亚马逊曾多次拒绝向公众和员工分享其仓库中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总数的全面数据。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这些仓库已成为家庭用品的关键中心。尽管亚马逊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仓库里都发现了大量确诊病例,但这家电子商务巨头一直在淡化发布网站或汇总数据的重要性,这使得人们很难清楚地了解其网站上的总体感染情况。

上周,根据纽约中文YouTuber郭杰瑞的现场采访,采访到亚马逊前员工Christian Smalls,3月30日,因为抗议疫情期间亚马逊不给员工提供防护用具(清洁、口罩、手套等)而被公司解雇,他表示亚马逊防疫措施堪忧。

(截图来源于YouTube频道Jerry Kowal 我是郭杰瑞)


由于每天处理大量货物,亚马逊仓库安全已成为一个受到密切关注的领域,上周还有纽约民众在亚马逊总裁新购入的8000万美元的豪华公寓楼下进行抗议,他们对亚马逊对待员工的待遇、亚马逊快递的环保问题等等都有很多不满。


(纽约抗议的人群在总裁家楼下用亚马逊的箱子堆成圣诞树,截图来源于YouTube频道Jerry Kowal 我是郭杰瑞)

亚马逊的业务在整体经济陷入大流行引发的衰退之际却出现了激增。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目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在今年他他的个人财富今年攀升了数百亿美元,超过比尔盖茨,稳坐世界首富之位。


亚马逊表示,该公司使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报告,将同一时期的病例率与普通人群进行了比较。该公司声称,根据对比结果,检测结果呈阳性或被认为呈阳性的员工人数比预期低了42%。

CNN商业频道要求对whole foods超市和亚马逊员工之间的案例进行进一步分析,以了解这些比率与普通人群的比较情况。亚马逊拒绝了请求。

亚马逊负责全球运营的高级副总裁戴夫·克拉克(Dave Clark)曾在5月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播出的《60分钟》(60 Minutes)节目中表示,“确诊病例总数其实并不是特别有用,因为它与工作的建筑物的大小以及整个社区的感染率有关”。该公司现在似乎在这件事上采取了不同的立场。

在今年5月致贝索斯和亚马逊旗下全食超市(Whole Foods)首席执行官约翰•麦基(John Mackey)的一封信中,十几个律师呼吁这些公司公布其工厂内新冠确诊病例的各州分项数据,让员工对自己的工作环境健康有知情权。

根据员工自己提供的数据,在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的亚马逊仓库员工中,至少有10人死亡。很多亚马逊(Amazon)和全食超市(Whole Foods)的员工都参加了针对工作条件的罢工。

亚马逊官方表示,它们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来防止病毒的传播,包括对其运营进行150多个“流程更改”,以提高安全性。


但根据上周在郭杰瑞的采访中,3月被解雇的员工目前还和全球的亚马逊工友保持联系,工友们表示工作环境安全还未得到改善,觉得亚马逊作为公司,对保护员工做的还不够。


(截图来源于YouTube频道Jerry Kowal 我是郭杰瑞

关于冠状病毒感染的数据出现之际,亚马逊正为10月13日和14日的年度黄金日销售活动做准备,这标志着其送货和履行职责的员工处于忙碌期。上个月,该公司宣布计划在其运营网络中再招聘10万名员工。从3月份开始,亚马逊在几周内雇佣了10万名新员工,以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并宣布计划在4月份再雇佣7.5万名员工。


全球打工人都是一样的处境,不管是在大厂还是小厂,很多利益为先的公司在疫情没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没有人性化处理,不提供相应的防护措施,让打工人怨声载道。

这次,美国的电商大厂还能逃脱罪责吗?


撰文 | 爆炸君

reference:https://www.cnn.com/2020/10/01/tech/amazon-covid-cases/index.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V0GNGv_j7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