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关注新闻的亲,整个一周,都被阿里巴巴相关话题刷屏了


图片

事件起因是,一位阿里巴巴女员工8000字控诉遭到公司领导的性骚扰和性侵害。她曾多次向公司上级申诉,却毫无结果。被逼无奈,只能网络发声,痛诉遭受的暴行。

然而,就在昨日,鹅厂——腾讯也上了热搜。这一次,是腾讯的实习生建议高管禁止陪酒文化。
图片
图片
据悉,腾讯内部回复实习生,表达了对他建议的感谢。
并将把建议发给HR, 公司将考虑更多措施。防微杜渐。可以看到,这次的互联网大地震不是偶发。
阿里的事发生在美国的话….

那么,

同样的事情在美国会发生吗?

你还别说,真的有科技公司,

发生过此类案件….

2017年2月,一位名叫Susan J. Fowler的 Uber前员工在个人博客里发布了一篇文章,指出她在Uber工作期间被上司性骚扰,职场霸凌和遭遇公司冷处理。

图片

截自于Susan J.Fowler的个人博客

就像今日的事情一样,文章迅速发酵,从而撕开了Uber纵容性骚扰的恶臭文化

Susan在文中说进组不久,她就遭受了来自直系上司的性骚扰。领导(有女友)告诉她想让Susan成为他的性伴侣。

图片

Susan十分愤怒,并立即截图上报给公司人力资源办。大大小小的领导都没有正面回应。很快Susan发现她并不是第一个被男上司骚扰的人。在Uber不少女性被上司言语骚扰,还有会议中被袭胸、摸腿……最终,在极度压抑和焦虑中,她选择了辞职并向网友控诉自己的遭遇。

舆论发酵后,Uber 解雇了20多名涉事员工。Uber的 CEO Travis Kalanick 被勒令卸任。此外,Uber还一共赔付440万美元给曾经遭遇过性骚扰的员工。

图片

防性骚扰,美国企业怎么做的?  

 

 为规避和减少性骚扰事件发生,美国无论企业机构大小都会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如:

  • 构建职场性骚扰预防机制,对员工强制进行入职防性骚扰培训,让员工清楚理解从言语到行为,哪些不恰当做法属于性骚扰范畴。
  • 颁布投诉、调查、处理等方面的内部制度,告诉员工发生事件后,可以找谁求助。
  • 没有酒桌文化。做销售拉客户的,基本都在公司谈妥各项协议条款和合同。公司有专款划拨给销售请客,但仅仅是商务餐,并不是陪酒宴。
  • 若收到性骚扰投诉,尽快启动调查程序,采取合理纠正措施。例如,调整骚扰者或受害者的岗位、工作时间、工作地点等,原则是避免双方在工作中产生新的接触。
  • 在雇佣合同中约定仲裁主管条款。
不仅是企业机构的防止意识很强。美国社会对于性骚扰的态度也相当鲜明。特别是近年来,民众意识觉醒产生的各种浪潮,比如2017年轰动全美的“Me Too”运动女星Alyssa Milano等人针对美国金牌制作人Harvey Weinstein性侵多名女星丑闻发起的运动。
图片
让更多普通人在受到侵害后勇敢站出来,在互联网上互相倾诉遭遇。让恶臭的性骚扰文化,无处藏身。

图片

然而,昨日Uber,今日阿里事件,
绝对不是性骚扰事件的终点
我们每个人,
都有让社会变得更好更健康的责任和义务。
当事人,媒体,公众;

只有我们都不再沉默,

光明和温暖才会找到社会里黑暗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