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了一段时间的S386法案终于有了新进展!昨天(12月2号),修改之后的S386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那么,修改后的法案有哪些变化?又会正在或者打算申请绿卡的中国人产生哪些影响呢?


 S386法案最新细则 


本次修改仍然保证了“职业移民取消国别限制,按递件先后顺序拿卡”的大前提。

在此基础上,S386参议院版本做出了以下三项会对中国申请者造成影响的改动:


九年过渡期

法案最终生效之后,会有九个财年的过渡期:

  • 在这九年里,中国与印度的申请者每年共同占有年度绿卡名额的70%、75%、80%、85%、90%、90%、95%、95%、95%

  • 在这九年里,任何国家单独占有的名额不能超过85%

  • 如有多余名额,则由所有申请者共享。

  • 在这九年里,H1B及H4持有者的绿卡申请不能超过职业移民的70%九年之后不能超过50%。通过“国家利益豁免”(NIW)申请绿卡的人不受该条限制。

亲属移民绿卡上限提高

每个国家的亲属移民绿卡的上限,从现在的7%提高到15%



中国军方所属及党员不予通过

此次改动专门加入了一条:任何与中国军方所属的外国人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不予批准绿卡申请。


那么,这些改动以及S386会对中国的申请者产生哪些影响呢?



 S386对于中国申请者产生的影响 


进入排期一段时间的中国申请者👉利好

整体来说,S386的九年过渡期是为了处理中印两国积压的绿卡申请。所以,如果最终法案通过,那么已经处在排期阶段一段时间的中国申请者将会更快地拿到绿卡


刚进入排期或还在PERM的中国申请者👉不利好

但是,因为来自印度的申请者其实占到整体职业移民人数的77%,而排在第二位的中国申请者只占到17%。取消国别限制之后,本来只需要排在本国人之后的中国申请者前面,会突然多出大数量被积压的印度申请者。因此,对于法案生效后才进入排期或PERM阶段的中国申请者来说其实是不利好的。


既然这条法案对于大部分中国申请者来说并不利好,那它最终获得通过的几率有多大呢?



等到下届国会定论,通过几率大概四成?


虽然S386已经通过了参议院的投票,但因为这次的版本和之前众议院投票通过的版本存在变动,因此还需要重新发回众议院进行投票

如果众议院对于此次改动又有新的修改意见,那么S386就会重新陷入两院之间的来回拉锯

由于这一届国会只剩下最后几天的投票日,而这条法案整体的优先级并不高,所以很有可能并不会在这届国会任期内出现最终结果

移民信息网站am22tech表示,类似的法案在过去15年间从未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昨天的结果算是一次重要的突破。

但他们也预测,本条法案最终获得通过并实行的几率仍然不大,只在四成左右


本周一(11月30号),加州北区联邦法院法官Jeffery White做出裁决,否决了之前提高H1B工资门槛的改革法案。而对于想要职业移民的在美华人来说,S386又成为另一个不确定的关卡。


References:

https://www.congress.gov/bill/116th-congress/house-bill/1044/text

https://www.am22tech.com/hr1044-s386-voting-on-senate-floor/

https://thechihuo.com/articles/LA10374


更多湾区本地资讯请关注👇
觉得文章有用记得点个在看和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