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对于12年级的孩子,注定是个难忘的申请季。因为,根据网友的统计,UC加州大学申请系统,整整比往年多了10万人申请!

而随之而来的拒信满天飞,让加州华裔真的是哭晕在家…..

图片

UC录取率严重下滑

加州大学一直以来是全美数一数二的公立大学系统,而今年,无论是超强名校UCLA, UCB还是第二梯队的UCI, UCD都收到了数10万的申请。

由于标化考试取消,很多学生挤破了头申请加州大学。

然而,这一挤,就导致了,很多学生被直接拒掉或者被放入等待名单。

图片

 “ 

不仅是UC变化,这个申请季后,很多学校的招生政策都将改变。

历年来,关于美国大学录取的公平性问题,在美国社会争论不休。特别是近年来开始实行Test-Optional (标准化考试可选) 政策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教育公平这件事。

上周,纽约州立法机构提出一项新法案。要求禁止纽约州所有大学继续使用本科招生中的“绑定性早申制度(binding early decision)”和“校友子女优先录取制度(legacy preference)”。

图片

违反该法律的大学将面临相当于学校全日制学生10%的学杂费的罚款,这些罚款将以助学金或奖学金的形式提供给低收入家庭的学生。

而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罗切斯特大学在内的众多热门院校都将受到影响。

取消早申制度

众所周知,在申请美国大学本科的过程中,申请的截止时间往往分为两轮:提前批次申请的ED或EA,以及常规批次申请的RD 。

既然是提前批次申请,那么顾名思义,截止时间会相对早一些。

一般来讲,ED和EA的申请截止时间一般都在11月左右,为了不影响申请人参加常规申请的决定,申请结果一般会在12月中旬进行通知。 

RD的截止时间则看院校安排,一般最晚会在次年3月左右截止。

图片

但是ED和EA也有区别。

ED具有约束性,参加ED的学生只能在早申阶段申请一所美国大学,当你申请了这所美国大学的ED,就不能申请其他美国大学的ED,而且被录取后就必须入读该校。否则,违反ED规则会导致学生申请的所有美国大学都不接受他,因为在校方看来,这样的学生存在诚信问题。

这个政策表面看似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在一些美国人眼里,却隐藏着对低收入家庭不平等。

因为提供绑定性早申的学校多数是学费昂贵的私立学校,这次法案提交的纽约州就占三所,如哥大、纽大、康奈尔等。

在申请的时候,如果学生选择需要申请奖学金,很容易被“爱富嫌贫”的名校拒绝;如果选择不申请奖学金,那么录取后只能就读,就会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这也是很多学生在选校时慎重考虑的因素之一。

基于这些因素就有了今天的提案。

图片

校友子女优先录取政策

美国大学录取并不是把分数作为唯一的考量因素,而是根据学生的各项背景进行综合考量,这也意味着美国大学的录取带有一点“玄学”的意味。

那些受偏爱的学生享受到的“优惠”可能是我们想象不到的全面,比如许多大学都有各种机制来指导legacy student来完成录取过程,甚至将这些legacy student与在读的legacy student配对,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指点。

图片

自2020年的George Floyd种族抗议活动以来,由于校友子女优先录取政策受到越来越多的审查,部分我们非常熟悉的大学,包括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阿默斯特学院等都作出了终止该项制度的说明与承诺。

图片

美国不少州立政府也都在不断致力于打破这类存在于招生中不平等的规章制度。科罗拉多州在去年成为第一个通过立法,以法律禁止该州公立大学实施该招生制度;康涅狄格州同样在立法争辩关于是否取消公立与私立大学中的校友子女优先录取制度。

图片

近期,美国众议院议员Jamaal Bowman更是发起了一项立法,试图在全美范围内废除该项招生制度。

图片

法案发起人之一、纽约州议员Latrice Walker说,“我从小就知道我够不上康奈尔这样的学校,我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也可能是纽约州议会中唯一靠上大学才获得谋生的人。低收入家庭子女没有什么依靠,大学录取应该优先考虑他们。”

Latrice Walker补充说,“校友子女优先录取给那些最不需要他的人带来了不公平的优势。”“相比之下,低收入学生在最需要优惠待遇的时候,拥有帮助他们获得录取资格的家庭背景的可能性要小得多。”“我认为公平竞争很重要。”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纽约客》等美国主流媒体也已经报道过不止一次对该制度的批判。

图片

在美国,很多知名院校校友子女的录取概率比普通学生要高的多,例如大名鼎鼎的哈佛、斯坦福、耶鲁等TOP名校中。

但是这一录取偏好对低收入家庭很不友好。

尤其是2020年的种族抗议活动以来,美国对于平权之类的新闻是层出不穷,对教育公平之类的呼声是一年比一年高。呼声不仅仅来自社会,就连学校学生也自发地呼吁教育公平,取消制度政策。

最先做出表率的当属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州成为了第一个通过相关立法的州,将通过法律禁止该州公立大学采用校友子女优先录取政策。

目前,该法案还在审议当中,不知道是否会通过,但是如果通过势必也会对国际生有所影响,目前校友子女优先政策以及早申请政策对应的学校都是热门院校,如果取消,那么势必申请人数也会翻一番,对于国际生而言,申请难度加大,入学难度加高。

无论法案是否通过,都需要以不变应万变,努力提高自己的申请竞争力,才是拿到梦校offer的关键!

 

撰稿 斌斌
编辑 Xin